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一位毕业生的感言:就业要找到自己的出发点!  

2009-11-19 20:37: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领导、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同学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和探讨。但,非常遗憾,今天却是恳求诸位原谅没有能够安排出时间前来参与我们的座谈。

现在想,我非常羡慕我们师弟师妹比我们幸运的多了,由我们学院组织起为就业指导作我们的食品行业的一次大规模的调研,以便对我们的就业择业做出很好的指导作用。

一、谈到就业,现在说来还是感觉到惭愧。在学校学习期间,我的各方面算不上什么优秀,就业也不是这么顺利,好的经验谈不上,现在就把自己的失败作为案例拿出,与大家一起探讨,总结得失。从05年底一直到065月份才确定自己的工作,持续作战超过半年,当时的招聘会、公务员考试也是参与了不少;相关企业也是去了不少,面试挺多;被枪毙的次数也不少。当时曾经大发感慨:“毕业三年后不再找工作!”这方面的教训,主要有如下几点:

1、有目标,有一个非常务实的目标。专业的内容比较多,但是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需要有自己的专长,这个也是自己以后的目标所在。在该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技能,突出自己的强项,达到有针对性地就业。在这方面,我就深有感触,刚开始,感觉什么都可以,什么也能够做,但是没有体现自己的业务强项,导致没有及时就业。从开始的研发、质检、工艺….什么都来试一下,都没有到达目的。最后重新审视自己,结合自己的特点,从食品加工设备着手,相对竞争力的地方找到自己的落脚点。

2、勿急躁。现在工作相对来说我们的选择机会有限,很多时候是工作在选择我们,该过程切忌急躁。不着急是假的,但是一着急我们就乱了方阵,甚至病急乱投医。无论什么样的工作都是渴望得到,给用人单位一种不可靠的感觉,自然机会相对来说就少了。

3、寻找学习成长潜力大的单位来发展自己。第一份工作,是迈出校门走先社会的关键环节,这一转变的环节也是转变了我们个人,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优先考虑管理、体制正规的地方来促使自己成长。

4、机会要好好把握,切记眼高手低。刚开始的,感觉机会挺多的,一般的公司还不去,可后来慢慢发现不是这么样子,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身边的同学也有类似的情况,有一个不错的工作,自己瞻前顾后,没有及早确定,导致机会丧失。

二、工作与学校中学习不同,需要一个过渡和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会有些坎坷,很多时候是需要教训来提升自己的。在这方面我就曾经有过深刻的教训。

1、             工作的认真负责:这个听到耳朵起茧了,但还是把它放到了第一位。我刚开始设计光明1350ml罐装瓶时,没有很好的计算出来罐装量,没有认真核对,就制作粗模,等模具出来后才发现自己设计的比例偏大,导致罐装液位线偏低,给消费者一种缺斤少两的感觉。给了我一个非常深刻的教训,于是后来的模具改进方面避免类似的问题出现。接下来负责畅优280ml罐装瓶,230ml100ml罐装瓶的设计,都避免了类似问题的出现。踏踏实实做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够获得信任,才能够担负更重要的责任,这也就有了后来负责设备招标、与法方的谈判、起草合同等更关键的任务。正式工作后,一张简单的图纸,可以给公司带来不菲的利润,也可能造成巨大损失,这与在学校里面不同的,没有直接结果看到的方面,是不同的。认真谨慎是我最大的感触。

2、             积极主动:有魄力,胆力,敢于承担、敢做,但是切忌盲目。

3、             调整自己,协调好自己的环境。

 

的确,现在人才需求市场越来越趋于饱和,难度也相对变大。关于就业、择业、事业也就需要我们一步一步来做。

就业,首先找到一份职业,找到一份自己想在这个行业/产业做下去的职业;

择业:经过一段时间,就熟悉了自己工作,然后找出自己的发展的方向;

事业:经过深思熟虑确定自己的方向后,寻找事业发展突破点,并成为以后自己的努力方向。

 

以上是自己的一点经验和教训,很多地方都作的不足。

末了,感谢各位老师,祝愿大家早日找到自己事业的出发点。

 

一位食品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光明乳业任职!)

2008-1-5

  评论这张
 
阅读(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