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2010届毕业生从校园招聘开始求职生涯  

2009-07-31 22:45: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不景气,人员需求也大幅度减少。首先是投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几乎都大幅削减甚至取消了校园招聘计划,尤其是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外资银行。其次,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地产、汽车、广告等实体行业,同样削减了招聘计划。再次,出口贸易、物流类企业的招聘需求也有所下降。第四,由于市场萎缩,需求下降,不少高科技企业今年也缩减了招聘计划,尤其是硬件和软件外包、芯片制造等行业。通讯和互联网企业也放缓了扩张的脚步。此外,石油石化、能源、矿产行业前景不明,人员编制和招聘需求也有所控制。这些行业在往年是人员需求大的行业,而在2009年将难现往日辉煌。不管怎样,2010年校园招聘将要拉开帷幕,2010届毕业生就要开始求职征程,路漫漫其修远兮,大家将上下而求索。

  在目前大形势极为不利的情况下,我们自己要有心理准备。第一,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资总体水平可能会低于去年;第二,大学生在各公司几乎全部要从基层做起;第三,在大学中所学的专业知识,可能有80%甚至更多在工作中用不到,而工作中需要的,80%你从来没有了解过,需要在实践中重新学习;第四,提升自己的情商素质,尤其是情绪的自我控制和理解他人的能力,这是形成有效人际关系的基础。由于应届毕业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有时会以自我为中心,此方面尤其需要注意。

  目前大学生普遍缺乏应试技巧,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比如有的学生同样一份简历投十几家甚至数十家企业,有的一家企业投十多个职位,这会让用人企业觉得你就是在着急找一份工作“糊口”,没有合理的职业规划。建议大学生在投简历之前,应该去这家企业的网站看一看,在网络上搜一下这家企业领导者的讲话和其他信息,了解这家企业倡导什么文化,对员工的导向是什么,不同的职位对人员有什么不同的要求。再根据所了解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适当调整你的简历,这样的简历无疑会增大你获得面试的机会。

  面试是决定你能够进入企业的关键一步。在这个环节上,目前企业面试官分为三大类:一类是有很好的职业素养、对招聘面试技术有较好掌握的面试官,所在企业也有较为完善的招聘面试系统,此类人员大多是在规范的外企和少部分国内知名企业中;第二类是凭经验和感觉来判断的面试官,此类人员占大多数;第三类是看成绩排名或是关系介绍的面试官,此类人员主要在国企。对于第一类面试官,需要你了解企业对人员的需求,学习掌握面试官提问的出发点和考察点,有针对性地回答。对于第二类面试官,你面试时的表达沟通会显得尤为重要,你表达得好会影响他的感觉和判断,往往会加分很大。对于第三类面试官,能够通过老师多做一些正面引导可能比你自己说N句都管用,如果你成绩不是名列前茅又没有其他关系可找,那在面试中惟一可用的就是你的影响力了。

目前最主流的是“行为面试法”,也就是通过你过去的行为来判断你的素质和能力,一言一行也能由微见著,其核心来自于心理学的“素质和能力体现于你的行为中”原理。把握这一点在面试中也尤为重要。

接下来有的人可能变成面霸:不断有面试机会,但面试后就被BS

有的人可能连面试机会都没有,慢慢变得抗打击能力十分强大,叫压强:这个时候要好好分析一下自己的简历存在什么问题,最好能用工作分析法挖掘以前担任过的工作能体现你什么能力和素质,就算没做好什么大事情,也一定要去挖掘一些小的事情,所谓小处见大。

有的人可能面试上瘾:因为前面的面试都得到了Offer,但始终不满意,不想签约:这个时候要思考一下自己的职业选择是不是存在问题,可能要找“仙人指路”,做个人物生涯访谈。不要给企业招聘带来麻烦。

推荐一个网站:http://www.yingjiesheng.com/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