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高考1977和高考2009  

2009-10-14 23:14:00|  分类: 笑看社会:世界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1977和高考2009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高考1977和高考2009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高考1977和高考2009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高考1977和高考2009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高考1977和高考2009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高考1977和高考2009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1114晚,学院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晚会,主题为“it’s my life”,整台晚会以话剧的形式贯彻始终,这个方法很好,主持人可以没那么累,好像出现了34次!话剧演绎了1977高考的学生一系列的生活写照和心历路程,引人深思。而且将现代大学生活编入其中,恰如其分!用一句话点评,即题材新颖,可获校内奥斯卡金奖!

 

1977年的高考:

 参加高考改变命运,人真多! 

1977年的高考的出现,可谓久旱逢甘露,给一帮知青青年带来的梦想和希望。1977年高考具体考试是197712789日三天。理工科考语文、数学、政治、物理、化学五门课程。总分500分。录取分数线各省不一样,河南中专为160分。197712月,570万考生走进考场,加上1978年夏季考生,两季考生共有1160万人。这恐怕是迄今为止,世界考试史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570万参考人数相当于现在每年的全国招生录取人数(600万)。

参加高考的大多都是知青,知识青年

难以忍受的贫苦生活,单调的农业场景,在战天斗地学大寨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有青春,理想,激情,更有灾难和悲剧。这样的仅仅能称之为活着的生活到了1970年之后,已经堆积了太多的矛盾,人们在茫然中感受着命运的苦难,甚至是绝望。一万多人的农场,就有100多个精神病患者。有跳楼的,有上吊的,有为了饥饿去偷窃去斗殴的,有冒着危险偷偷返回城市的……他们处在剧烈的地域流走和心灵动荡之中。总之,知青生活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参加高考吧,望高处走走!

成功的人都是坚定的人

我认识的老师或朋友有的是当年的知青,他们倾述过,当年边工作边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而且很多人不能坚持下来,影响了情绪和信心。但他们咬牙坚持,终于走出了广袤无垠的农场,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成绩!

定向分配

只要能正常毕业,就能有一份工作,还是“铁饭碗”。现在只能拿着铁饭碗感觉一下了。

 

2009年高考(现在):

 

高考改革不断,通识教育为主旋律

 

现在全国的高考录取率为57%,大部分人都能读大学了,通识教育一说就出现了,好像很多人都可以去大学混一混,没什么大不了,再也不想以前的那种优越感了,大学生也只是年龄大一点了。同时相继的问题出现了,就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也引发了读书无用论等议论,甚至重庆2万农村高三学生没有参加高考报名。很多人在讨论大学要多办职业教育等,一时间高等教育再次成为民众的议论焦点。

 

心理健康教育,职业指导教育已逐步成为必修内容

高考选择多了,有很多学校,有很多专业,一部人晕乎乎选了一个专业,后来就一直会痛苦。有的人不满意自己的学校,一直拿它当事说,停留在中学的成就感,转变不了角色,所以就痛苦!独生子女多了,不太善于人际关系,为之痛苦的人也不少!感情界限似乎没有了,谈的多,失败多,受挫多,痛苦也多。不谈的也痛苦,来时觉得自己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也会痛苦。以前知青在农场很痛苦,现在大学里很多大学生很痛苦!因此心理健康教育慢慢变成了必须!现在就业不乐观,学生大一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大四的时候还不知道自己干什么,挺痛苦,职业指导和生涯教育业慢慢成了必须!

 

自由人

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可以选择待业,暂缓就业,可以选择自己想去的就业单位,卖猪肉啊,去殡葬业啊,甚至有的人花20万去买个工作。如果不行,就自己为自己打工,在淘宝开个店,也可以自主创业,反正挺自由的!

 

现在高考已经持续了30几年,有许多人通过高考进入自己理想的大学。200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30周年。30年来,我国共有近6000万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1000多万人被高校录取,其中培养出3万多名博士生和30多万名硕士生,其中不乏国家领导人、企业家等。高考是挺公平的,可以成就很多有梦想的年轻人,不想再看见像重庆那样的现象。高考成功不是重点,只是一个真正的开始。因为奋斗没有终点!!

 

 

 

 

  评论这张
 
阅读(1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