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我们过的不能是寂寞而应该是生活  

2009-10-29 23:43: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网络流行“我过的不是生活,而是寂寞”、“我做的不是实验,而是寂寞”、“我上的不是网,是寂寞”、“我抽的不是烟,是寂寞” …这样的语言或多或少反映了年轻人的心境。校园里也有很多人说自己很寂寞,在网上遇到这样的贴,一定会“顶”。寂寞的原因种种,有的因为太过于内向,朋友少,一个人,所以就寂寞;有的属于没有目标族,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所以就寂寞;有的人只看眼前,不去了解专业及其前景,所以就不知道高数等挂科核心课程的重要,所以学起来很寂寞…看来,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为了什么,其意义何在,是寂寞的同伴!

 

杰克韦尔奇有一次出门,却发现自己没有带香烟,他跳下车往回跑,气喘气喘嘘嘘地到门口,突然想起一个问题,我是香烟的主人,还是香烟的奴隶?是我在控制香烟,还是被香烟控制了?从此他再不抽烟。其实,我们很多时候就是被外界的环境和事物所牵制,没有自己的主动性。别人说要过四级,就去拼命去过,结果拼了四年;别人说要去考研,结果认为不考就不够哥们;别人说要去应聘宝洁,结果硬着头皮去了,因为英语不够好……尽管我们的行动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现在活着,但随着人类精神生活的丰富和对更美好生活的执著追求,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已经变得十分重要,如果人类以后能活120岁,规划就更加重要了。

 

那我们如何让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呢?答案就是职业规划。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并不意味着要大家放弃现在生活中的乐趣;也不是要求大家为了未来,让现在的行动变得苦不堪言。人类的智慧就体现在如何把今天和明天结合起来,如何把今生和来世结合起来。要做到这些,如下两点十分重要:一是你现在做的事情是你喜欢做的事情,或者通过努力变得喜欢做的事情。比如说你喜欢做志愿者,志愿者可以和很多事情很多不同的人接触,这会帮助你认识你自己的兴趣和长短,以及你的需要,可以帮助你更好的规划自己和未来,所以要多做志愿者。二是现在做的事情能够和未来你生命中某一个更有意义的时刻挂钩。比如说努力学习很痛苦,但你一想到自己以后能研发一个能使人们高兴地食品就会“头脑发热”,我要坚持,那痛苦就会变成一种可以忍受的东西,甚至可以从中培养出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来。如果现在的行动能与未来接轨,与自己的内心交汇,那么可能就不会寂寞了,比如说你现在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发现:找到自己的兴趣,就会让自己快乐;掌握自己的性格,让自己找到适合;发展自己的技能,让自己变得轻松;澄清自己的价值,让自己得到满足。这样的行动带来更多与未来接轨的行动,此类的行动聚合起来就会逐步消灭寂寞,就算有时候也感到寂寞,那也只是累的想让自己一个呆着休息一下。

 

100多年前,美国有个老头叫弗兰克·帕森斯(Frank Parsons)为了帮助年轻人和成年人梳理这个日渐复杂的职业选择过程,解决他们的困惑,在波士顿一个街道的一栋住宅楼里建了一个职业局。今天,我们一帮老师和学生干部为了解决一群食品学子的职业困惑建立了食品职业规划中心,我们想好好学习职业规划知识,天天与职业发展一起进步。我们规划的是职业,也是寂寞!如果用网络语言就是:“我们规划的不是职业,是寂寞”,如果能让学生更好的用行动来拥有未来的意义,那么这就成功了,因为他们会发现过得是生活不是寂寞了!

 

我们规划的不是职业,是寂寞!我们过的不能是寂寞而应该是生活!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6L0UkPj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