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女研究生就那么容易“失踪”吗?  

2010-01-17 22:54:00|  分类: 善看校园:大学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浏览新闻时无意中看到标题为“女研究生失踪40余天续:超市发现其所存物品”的新闻,指的是东南大学研究生胡文娟莫名失踪了40天无任何踪迹,顿时会觉得40天太不可思意了,也会觉得女研究生失踪挺离奇的!这也让我想到自己的学生出现过的“自我失踪”的事情!但东南大学胡文娟是不是“自我失踪”至今还是个迷!

 

第一个学生由于学习较差,多课重修,自身压力较大,加之父母对其要求较高,难以接受他的状态。中国大多父母与小孩的沟通都太简单,唯学习、唯上进,而不是唯快乐,因此小孩一定不快乐!由于得不到家人的肯定,学习也没兴趣,苦恼之中做出了千里走单骑上北京的大梦想!宿舍的人,班级的人都不知道他的去向,第5天的时候班上心理委员才觉得出了问题才告知了老师!所辛的是他只想证明自己是有价值和能力的,而不是想不开,走到韶关的时候受一步电视剧影响,决定回家!!走之前有征兆:他将自己的电脑交给班上同学保管使用,自己的钱包手机都没有带。

 

第二个学生家庭困难,学习成绩不好,对专业学习提不起劲,自信心也不够,多次参加社团失败!他与家人沟通也不太好,久而久之沟通十分少,和班上同学也很少,因为话不投机半句多!后来自己经营多年的感情也破裂了,顿时一座巨石压向了他,他选择了离开,又想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因此去了四川灾区。走之前的征兆:走时,将书卖掉了,衣服床铺整理有序,手机接不通,没有任何音讯,他的一篇QQ日志让大家知道他离开了,但当时还不知道是哪里!!

 

这两件事情给我的启发是:学生真的要“失踪”(有时是学生自己想单独呆会,放松一下),别人是没办法管的住的,除非是“封闭式管理”。但问题是尽可能知道人真的“失踪了”,而不是还以为“去朋友那里了”、“去亲戚家了”、“回家呆几天了”等可能性!!因此学校管理的确要“升级换代”,既要人性化,也要精准化!!

 

其实大家都知道(读过大学的),大学的学生管理还是很宽松的,行动十分自由,而且没有人老“盯”着你,而且大学生毕竟已是成人了!但东南大学胡文娟的离奇失踪案则会让人再次深思高校的学生管理和宿舍管理!!

首先,学生随意离开学校如何杜绝,如何让学生做好请假或外出登记手续,如何掌控假期学生的动态!

其次,学生较长时间不在如何杜绝(特别是没有请假告知的),舍友为什么不报告,导师为什么不知道!

最后,宿舍管理到底是只管宿舍(房子、家具等),还是人(学生)和宿舍(硬件)都要管!似乎两者都应该管,但都没管好!宿舍进进出出“外来人”,留宿亦为常事!

 

东南大学胡文娟是2010届毕业生,凭着自己的势力已经找到工作,被深圳华为公司录用,应是这届学生中较早拿到OFFER的,说明她比较优秀,据同学、家人反映,她的综合素质较高,善于交流,很外向,对人友善。因此大家都对她的失踪感到惊讶!可以这样分析,如果是她自己“自行失踪”,就像上面说的两位学生一样,自己离开学校,不告诉任何人,不留下任何联系机会,总之一走了之!这样的话她应该有心理困惑,需要这样做才可以解开,但又根据种种事实表明这种可能性似乎不大!!如果是“被失踪”,那么后果就难以想象的,就像校方猜测的,是不是被什么非法传销组织控制!这是都是大家想知道的,希望警方和校方等力量尽快给出真相!!希望胡文娟平安!这里附上她的照片,知情者可以尽快与东南大学联系(网上可以查到东南大学学生处的电话)

 女研究生就那么容易“失踪”吗?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这张照片算比较清晰,大家平时留个心眼,多看看美女吧!)

 

不过这件事情还是真为高校的学生管理和宿舍管理敲响了一个警钟!!40天的失踪啊!近两个月,一个学期的1/3多啊!看来加强管理是必须的!至少要知道学生在不在宿舍?是不是在安全的地方?采取的办法如:每天组织学生或宿管直接到学生宿舍点名(临睡觉的时间,即学校规定的熄灯时间),如果有人不在,就让同学联系一下,看是不是不回宿舍了,如果联系不上或关机,就应及时关注,如果第二天还联系不上应直接告知相应管理部门了!~

女研究生真的就那么容易失踪吗?大学生就那么容易失踪吗?看来要么就是心灵失踪,要么就是被失踪。看来东南大学胡文娟应该是真的出事了!!上帝保佑她!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