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杨济源墓志铭: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能没有责任  

2010-01-02 21:08:00|  分类: 笑看社会:世界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济源墓志铭: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能没有责任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杨济源墓志铭: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能没有责任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兄弟,将责任传递下去!

 

正如杨济源女朋友所说的,他太傻了,他可以不去的!是啊!如果杨济源不去擒贼,的确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但这正是一种社会责任感驱动了杨济源用22岁的年轻生命谱写了最动人的新年正义圣歌!

 

大学里的正义之事很多,拾金不昧的,救落水儿童的,与小偷对抗的,有帮助困难学生的,有支援社会工作的……因为他们做这样的事情很开心,这是价值的需求!近来我的一个学生也是在和小偷对抗!他不是直接去抓小偷,而是去制定一种防盗模式来减少偷盗事件!高校单车是大学生主要的交通工具,特别是大的大学,这也让社会有了一种新的商品市场——二手单车交易!这也会可能出现一个同学会买到自己同学的单车的情况!因此高校单车偷盗事件频繁,一个同学一年丢三四辆单车的情况常有,该同学自己就是受害者,故而他就想来解决这个事情!他找到学校的保卫处详谈了自己的想法,而后采取了N+1的措施,汇集意见和建议,甚至想联合省高校、全国高校来共同完成此事。目的就是减少同学的损失。其实这样的事情他也完全没有必要去做,在做这事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同学的漠视,但他没有放弃,就是要干!就是因为太多人认为“没有用”或“无所谓”的态度才让自己永远难以突破!

 

一个人在世,自己拥有很多的选择,可以选择自己的教育、职业和婚姻,很多很多,选择的标准是什么呢?那一定是满足内心的价值需求!@一个人的一生要扮演很多角色,职业生涯规划大师舒伯(1953)依照年龄将每个人生阶段与职业发展配合,将生涯发展阶段划分成成长、试探、建立、保持和衰退五个阶段,之后踢出一个更为广阔的新观念——生活广度、生活空间的生涯发展观。这就是彩虹图。

 杨济源墓志铭: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能没有责任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在生涯彩虹图中,纵向层面代表的是纵观上下的生活空间,是有一组职位和角色所组成。分成:儿童、学生、休闲者、公民、工作者、家长六个不同的角色,他们交互影响交织出个人独特的生涯类型。每个角色都有其重要的价值和责任!

l         儿童时:好好的享受童真,健康地成长!

l         学生时:搞清楚是是非非!

l         休闲者:劳逸结合!

l         公民: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l         工作者: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全力以赴!

l         孩子:让父母别太操心!

l         家长:让孩子自由地成长!

    杨济源是学生、公民和孩子!每个角色他都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做学生,他做班长,帮助同学,责任心很强;做公民,他参加公益活动,伸张正义;做孩子,他考上大学并积极面对人生,让家人省心!

杨济源已走了!留下的只是我们要思考的,年末了社会会动荡一些,大家留个心;大学里的各族人民啃书族、提包族、提包族、考研族、考研族、补考族、补考族等看看自己的角色和责任!!

杨济源说: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能没有责任!

我的一个朋友说:人可以不聪明,但不可以不善良!

我说:做人应该善良和责任!

 

杨济源最后的网络留言“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能没有责任!”反映了他对现实的感悟!这是他对同学、大家要说的发自内心的一句话,也是他所遵循的!如果作为他的墓志铭挺好!!去掉一个字就更棒!即:

杨济源墓志铭: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能没有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