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HR揭秘职场招聘潜规则!!  

2010-11-13 23:53:00|  分类: 直看职场:就业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毕业生问我,老师简历怎么写啊,怎么老是石沉大海啊!面试的时候总是很紧张,本来准备的很充分,但是一到面试就一片空白。HR是怎么筛选简历的,面试得的时候如何去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

 

其实,HR选人是一个十分令他们头痛的事情。挑选一个商品我们可以去看性价比,看质量标准。但是人才的选拔就难啦,因为有些东西是无法衡量的,所以HR在选人的时候很多时候用排除法!就如以前辅导一个高中的学生高考填写志愿,发现和她讲了很多职业规划的理论后,她还是模糊不堪,于是我教了她用排除法。就是将华农的招生简章给她,让她先剔除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剩下的再慢慢思考是否适合自己。结果,她用了5分钟的时间在86个专业中删除了80个专业,剩下6个,最后很快就锁定了自己的目标专业。的确,我们总是很快说出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于是乎“挑毛病”成了每个人的思维习惯!另外,人力资源招聘人才是他们主要的工作之一,而且招进去的人即将成为老员工的新同事,如果招的人不好将会被其它部门所指责,可能,这还没说招的人是高效能人士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价值!因此他们一定很小心,你也别怪他们手下无情:)因此你必须是他们喜欢的,然后是对应部门喜欢的!

 

故而,面试的时候,他们总喜欢去凭第一印象,因为看的顺眼才可以在以后能更好的交流!然后再根据细节去判断面试者的不足或问题,因为他们知道面试者是经过严格包装的,必须观察细节!举止、语言、服装、神态都是要注意的。HR期望从应聘者身上所要得到的东西:应聘者不但具备应对目前工作的能力,而且也能应对明天职位变化后未知的工作任务的能力。符合这种条件的应聘者表现出如下特点:

n           知识广博,而不是只专一行:万一不行,只能离开公司,尤其是应届毕业生。

n       知道本行工作中很多技能和方法:说明有一定的基础,容易上手以及克服困难。

n       和公司有着同样的价值观:公司可以给你带来动力。

n       是接受能力很强的终身学习者,在失败面前不气馁:学习力其实也是一种领导力。

n       有很强的灵活性和伸缩性:善于变化适应环境,有一定压力承受能力。

n       把变化视为是一种挑战而不是一种灾难:这是激情和向上的体现,敢于创新和变革。

n       如果进入领导角色,将具备高超的管理技巧: 这是一种职业发展路径,一旦有了,就可以更长时间留在企业并为之带来价值。

 

面试时间不长,一半不超过1个小时,通常40分钟,这样的时间只能自己去表现最好的一面,规避细节存在的问题!这只能去正面去面对,千万别逃避。你听说过“电梯里的1分27秒”的故事吗?故事是这样的:

 

对我而言,最尴尬的,莫过于那电梯里的127秒。
  我有幸过五关斩六将,进入了这家公司,还没有完全适应环境,就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遇见我的上司。
  平头,穿西服,不苟言笑的男子。此刻他站得离我很近,我能闻到他身上散发的剃须水的味道。相遇在如此逼仄的空间里,我感到他身上的威严,带着巨大的压抑包围了我。
   早上好,老总。我嗫嚅着,窘迫地开了口,他带着陌生的眼神看我,然后轻轻颔首,回答:早上好。
  电梯缓缓上升,他问我:你是哪个部门的?叫什么名字?我垂下眼睛,谦卑地回答:市场部的谭雪薇。他想了一下:市场部?今天有什么计划吗?没料到这突如其来的发难,慌乱中我不假思索,一句见客户已经脱口而出。
  什么客户?具体是做什么调查?”……天,为什么他打破沙锅问到底啊,也许是电梯里的寂静使得他有攀谈的欲望吧?我忽然支支吾吾起来,脸上的妆容一点点被汗水化开了,想抬手擦一下又怕落下搔首弄姿的恶名……还好,电梯在此时戛然停止了。我按住按钮:您先请!
  看着他的身影消失在走廊一端,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才发现自己一直屏着呼吸,看看时间,从进电梯到分手,时间仅仅过去127秒,可是在这127秒里,我想我已经暴露了所有的羞怯和腼腆。那不是我!
  越想越怕,我决定绕道走。我再也不想遭遇那样的尴尬,言多必失。
  我不再坐电梯,开始气喘吁吁地爬17楼,可是,人生就是充满巧合,刚爬到办公室门口,却正见上司站在走廊上。MYGOD!我只好硬着头皮问好,他奇怪地问:你是新来的那个小姑娘吧?为什么爬楼梯?我只好干笑几声:减肥。然后踩着摇晃的高跟鞋逃之夭夭。
  不知道这句话是怎么流传到整个市场部的,弄得同事都知道我在爬楼梯减肥
  在他们诧异的眼光里,我爬了整整一个月的楼梯。在这一个月里我边爬楼梯边在脑内练习着与陌生的上司见面时的仪态与对话,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够机灵的女孩,很可能在下一次的相遇里又害羞得什么也说不出来,但是,我不能就因此而逃避坐电梯,逃避与上司相遇,如果我一直不努力,那么,很有可能,我只配爬一辈子楼梯。
  一个月后的一个早晨,850分,我等候在电梯口。第一班电梯来了,我想了想,没有上,第二班,我依旧站着不动。
  终于,第三班电梯到来时,我看到我的上司了。平头,西服,威严,不苟言笑。我深呼吸,绽放出一个灿烂如晨曦的笑,早,老总。
  他看了我一眼,早!
  我们共同进了电梯。
  您昨晚看了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吗?很精彩的。我主动开口,我要把握对话的主动,果然,一抹微微的喜悦在他脸上绽放,你也喜欢网球吗?”“是的,网球是一项时尚的运动……”
  电梯缓缓上升,我们的话题围绕着这个持续着,他说话的时候,我礼貌地倾听,自然地掠一下头发。他问我:你哪里人?在这里还习惯吗?"
  我按住按钮,和他一前一后走出电梯,谢谢关心,我不是本地人,但正在学着适应。
  他的身影消失在走廊一端,他给我的赞许却留在我心里。看看表,还是127秒,从进电梯到出电梯,但这次,与上一次不同了。我成功了。
  此后,每次与上司在电梯里邂逅,都会自然地积极地与他谈话。天气,流行资讯,路上的车况……偶尔也插几句工作上的事,我们渐渐熟悉起来,上司记住了我,一个外地来的小女孩,但是很会讲话。
  他说,一个能在电梯空间里与人交流自如的人,相信有能力建立起良好的人际网。这是年底他给我的总结。
  他不知道,为了那电梯里短短的127秒,我曾爬了多少级台阶去思考,去克服,去历练。
  记得刚来那阵子,你爬楼梯说要减肥,成功了吗?某天又遇见上司,他忽然问我。
  成功了!现在,我不用再爬楼梯,因为我现在喜欢上坐电梯!
  我笑了。上司也笑了。

以上的故事就是告诉你:你可以做的更好!!

不要说自己不懂礼仪,你可以去学习;不要说自己语言表达不好,你可以练习;不要说自己英语烂,你可以更好一些;不要说自己没有工作经验,你可以去了解。。。。。。不要老是找借口。。。。。。你可以准备的更充分一些,如果输了,只能说别人比你准备的更好!

 

以上是我和这个有10年经验HR交流学习到的。你呢?这个视频可以让你学到更多:)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