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专一的努力会杯具吗??  

2010-12-04 22:55:00|  分类: 直看职场:就业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专一的努力会杯具吗??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很多人都喜欢专一的人,特别在感情方面!但你能不能接受是关键,如果对方不是你喜欢的,那个人一定备具!!职场会有这样的情况吗?

》》》》》》》》》》》》》》》》》》》》

 

业精于“专”——专访叶靖

叶靖,食品学院研究生,2009年底成功应聘宝洁管理培训生。

“专”是“专业”之“专”。身为研究生,叶靖师姐无疑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整天呆在实验室的生活让这位长相清秀的师姐眉宇间更多了一份坚毅的气质。

“专”是“专一”之“专”。毫无疑问,师姐对理想和目标的专一绝对是她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因为专一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获得更多,因为拥有的比别人多所以脱颖而出。

由于这个成功的例子引起了多方关注,食品学院职业规划中心的工作人员谭燕坤和廖欢特地对叶靖师姐做了专访,让后来之人得到一些含金量高的经验。

 

职规中心:师姐在以前有没有做过职业生涯规划呢?

叶靖:老实说,我当年读大学的时候也跟现在很多师弟师妹那样没有什么很明确的目标,甚至也是有点迷茫的,只能就先努力读书。一直到毕业前夕,才开始考虑人生的发展方向,本来也没想要考研,最后是在老师的劝说下考的。但一考上研究生之后我就坚定了要进宝洁的决心。

职规中心:这么说师姐很久之前就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了,您认为这对你有什么帮助吗?

叶靖:当然!有了这个决心后我就开始关注宝洁的发展动向,读研期间我收集整理了宝洁基本所有的重大事件,还有近期的大小变动,并且思考出一些自己的观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任何东西的熟悉都不是两三天的事,当日积月累出熟悉的感觉,在面试中的谈话中时不时显露出来,相信任何企业都会看得见,自然就增加对你的满意度啦。所以我很建议师弟师妹们早点设立目标,那样就可以从长计议,多做准备。

职规中心:但是毕竟这么了解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不多,很多人甚至连该把精力更多的放在学习上还是社团活动上都不清楚。

叶靖:就算没那么明确也不要紧,选择一个大致方向走下去就好了,比如说想考研的就当然多下功夫在学习上,想得到多点工作经验的就多参加社团活动或者去干些兼职咯,然后就会慢慢有明确的目标了。

职规中心:很多人都说进入大学就是一只脚踏入社会了,师姐你认为大学时期到底应该做点什么来融入社会,提升人格魅力呢?

叶靖:是的,只有优异的学习成绩当然是不够的,在大学这个比较开放的地方当然要找机会锻炼自己一下各方面的能力。至于干什么就看个人兴趣或者看你想提升自己哪方面能力咯。像我就在南方日报做过兼职,当过级委,当过院艺术团的副团长。大学虽然比中学自由,但毕竟时间也是有限的,要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就看自己咯。

职规中心:这次应聘宝洁成功我们都很为师姐高兴,能跟我们分享下在面试中的宝贵经验吗?

叶靖:谢谢。其实真正能胸有成竹地去应聘一个企业的职位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例如前期对企业文化和发展史的了解,然后从简历到面试中的说辞都必须是为那个企业特别准备,让他们知道你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能让他们获得什么利益,要说一些能让他们动心的话。其实我们整个面试过程也是在写一份简历,那是你在说实话的过程中透露出的各种人生经历。所以说在回答他们提问的时候一定要说实话,用有关经历来说明,他们阅历比我们丰富,是真是假一看就出来了。再者说话还要挑重点,针对企业的价值观。像宝洁,他们不在乎专业,只在乎你的人生经历,他们想知道的只是事情的过程、结果和你得到的收获;他们更重视个人素质,例如领导能力、反应速度、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当你的表现都符合要求,他们自然看在眼里。

职规中心:那么在面试中有什么常见问题值得我们注意吗?

叶靖:面试一般分为群面、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二面。顾名思义,群面就是很多人一起面试,这时最重要的就是让面试官注意到你。要敢于突出自己,表现自信,扬长避短地表现自己的优势。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时候要多动脑筋,及时表达自己观点,注意每个观点都要加论据。更重要的是这个环节一定不要表现得像个领导者,大家是平等的,要顾及每个人的感受。最后在做总结的时候适当地提醒所有人讨论中你做的贡献,这样就算面试官没看见也能有所了解。我那时就是跟几个高大的男生一组,要是我不说我的观点在整个讨论结果中的重要地位,估计考官们就会把我忽略了。

至于二面就是表现逻辑的时候了,他们有可能问些刁难你的问题考你的应变能力。这时说话就要把握住关键词,在表达任何观点的时候都必须在后面加上事实论据,不然空泛的话说了等于没说。回答问题的时候还要注意观察考官脸色,从中你可以看出你该停止正在说的话题还是得换一个,毕竟每个人的兴趣是不一样的。

职规中心:谢谢师姐的宝贵经验。您对师弟师妹们还有什么建议吗?

叶靖:我是觉得吧,在参加应聘之前要是能几个志同道合的人自发组团,然后平时大家信息共享,时不时组织个模拟面试等都是很好的。在拥有巨大信息量的同时自然就自信多了,而模拟面试也能让我们熟悉面试的场景,到时候就没那么慌了。

最后我推荐两本参考书吧,《一个外企女白领的日记》和《这些道理没有人告诉你》。这都是很有用的书,我说的经验里面都有,甚至更多,相信对你们会很有帮助的。

 

说在后面的话:

这个学生成功应聘宝洁后,有一次与毕业生分享求职经验时讲到了她怎么搞定宝洁的。这时我才知道她从研一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就业的目标——宝洁。之后就会定期不定期地关注宝洁公司的动态、招聘人才的要求等,同时确立及调整自己的计划和行动。如果简单讲,就是她暗恋上了宝洁,然后觉得自己不够理直气壮,因此就不断充电树立信心,三年后她终于开口了,并以良好的表现被对方认可!!

其实这是她定位相对清晰的结果,因此在努力过程中自己乐此不疲,效率也高。这不仅让我联想到杨丽娟,大家一定不熟悉这个人,但大家一定知道刘德华,尽管年华已老。杨丽娟从16岁开始痴迷刘德华,她不顾自己的父母劝阻,卖方甚至卖肾以筹资多次赴港及赴京寻见刘德华。2007322日,杨利娟赴香港参加刘德华歌友会,实现生平愿望,跟偶像合照。不过,其父最后由于杨丽娟的“追星”行为而跳海身亡。杨丽娟倒没有放弃,一直在坚持,不够刘德华和朱丽倩结婚了。

其实努力不一定有收获,因为选对方向比努力更加重要:)所以杨丽娟不能成功!!

像宝洁,他们不在乎专业,只在乎你的人生经历。这些人生经历无非让你有:相应的能力!

所以叶婧用专一的努力证明了自己可以配的上宝洁,宝洁当然会觉得这样的人越多越好!于是她成功了!但是专一的努力并不一定成功,尤其是方向错了:)就如杨丽娟选刘德华一定杯具!!专一的努力可能会杯具,别忘了有个东西会让你更加有信心——职业规划。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