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掌控自己的时间就是掌控生命  

2010-02-02 15:11: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掌控自己的时间就是掌控生命!

 

寒假过了好多天了,觉得越来越没有上班时充实精神的状态!!有点慌了!因此写写东西来鞭一下自我!越慌就越鞭!

 

放假前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然后想着好好干它一场!寒假计划如下(工作和自我成长方面的),如下:

 

目标1:论文一篇(贫困生方面)(3d搞定?) 

目标2:考博英语(8000-9000词汇)(一个月?)(我永远在学英语!)

目标3:创业教材之创业环境篇(20d?)

目标4:《大学生职业能力与素质拓展》备课(10d?)

 

结果,睡了三天,被电视和购物了!目标进展缓慢!下午4点睡梦中接到电话,上午10点见人时两眼红红,这些才让我知道这不是我想要的!其实这已经不是现在才有这样的状态,从小似乎都是这样,都是最后冲刺,或者是被父母狂逼着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即使自己设立的一个目标,也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是什么会让我这样,无非:一是懒惰;二是相信还有时间! 

 

“懒惰”一词是这样解释的。懒惰是一种心理上的厌倦情绪。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包括极端的懒散状态和轻微的忧豫不决。生气、羞怯、嫉妒、嫌恶等都会引起懒惰,使人无法按照自己的愿望进行活动。管理心理学有人性的四种假设,其中经济人假设就是从享乐主义的哲学观点出发,认为大多数人是懒惰、不负责、要靠强制和惩罚的。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多数人天生是懒惰的。现在请大家跟我们来做个这样的小测试:

(1)不能愉快地同他人交谈,尽管你很希望这样做。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2)不能从事自己喜爱做的事,不爱从事体育活动,心情也总是不愉快。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3)整天苦思冥想而对周围漠不关心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4)由于焦虑而不能入睡,睡眠不好。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5)日常起居极无秩序,无要求,不讲卫生。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6)常常迟到、逃学且不以为然。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7)不能专心听讲、按要求完成作业,文具常不配齐。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8)不知道学习的目的,不能主动地思考问题。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9)不停地看手机,就算没有新信息亦或来电。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10)在电脑面前不能克制自己,本来打算看书却忍不住去玩游戏。
     A 经常     B 一般   C 很少    D 从不
    

结果分析:如果您在10个问题里选择了3个及以上B或A的答案,实在不好意思,您已有“懒人”的“基因”了。无可厚非,相信参加此调查的人们大部分都被加入到“黑名单”里。

 

还有时间?我们的确还很年轻,年轻的资本不是去浪费时间,而是去用时间干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所以这个时候问问自己:喂,你到底是干了些什么啊??

 

(一)如何干掉懒惰:对付懒惰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让懒惰出现,千万不能让自己拉开和懒惰开仗的架势。

   (1)很多人需要你,依靠你:你是很有价值的,不劳动、不工作就让别人痛苦!比希望别人痛苦吗?

    (2)做一些你最爱干的事。不要只看结果如何,只要这段时间过得充实就该愉快。      

(3)要保持乐观的情绪。遇到挫折时,生气是无能的表现。消极的态度只能让自己更没进取心。学会肯定自己。不要在遇到困难时否定自己,自己和自己比有进步就好了!

(4)学会向他人学习,向他人看齐。看看校园饭堂打饭的叔叔阿姨们,他们很勤快,很敬业,要不然我们那就没饭吃了:)看看环卫工人,要不然哪有干净舒适的环境:)看看自己身边的人,都在向前进!一起用实际行动来扼住命运的喉咙——跟懒惰作斗争吧!

 

 

(二)如何干掉“觉得时间还很多”的想法: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经说过,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你会不会完成你今天想做的事情呢?当答案连续多次都是“不”的时候,我知道自己需要改变某些事情了。 “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重要箴言,它帮我指明了生命中重要的选择。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都会在死亡面前消失。 

我们的时间很有限,所以不要将它们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条束缚,那意味着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结果一起生活。不要被其他人喧嚣的观点掩盖你真正的内心的声音。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勇气去听从你直觉和心灵的指示——它们在某种程度上知道你想要成为什么样子,所有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 

是啊!如果论文没写完,岂不是一点学术水平都提不上上去!如果英语不坚持学,怎能看懂横七竖八的英语啊!如果教材没写完,领导批评你怎么办?难得有这个机会:)如果课件没有备好,课程上不好,怎对得起学生:)想到这些就觉得时间不够用了!

  看来有好好掌控自己的时间啦!时间就是生命!!浪费它就是浪费生命!控制开始于规划,我现在有了寒假的规划!无非缺乏的是定力和坚持,以及控制!看了一本书叫《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作者:阿兰●拉金,Alan Lakein),控制时间和生活有一些方法,如:

ABC排序系统的使用:首先列一个条目,将最重视的写上A,一般的写上B,最不重要的写上C。其实就是分级!

C)目标1:论文一篇(贫困生方面)

B)目标2:考博英语(8000-9000词汇)

A)目标3:创业教材之创业环境篇

A)目标4:《大学生职业能力与素质拓展》

 

80/20原则:80%的价值是由20%的工作产生的,那就用80%的时间去做这20%的事情!先把重要的事情先放在心上!

 

除了要利用时间,还要为重要的事情创造时间!

 

现在就开始!!天天问自己,到底干了些什么啊??我试了一下,挺管用!!最好再找个人监督一下!就说,没按要求做,就请吃饭,别人也愿意,,再想到要花钱,就更有动力啦!!哈哈!:)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1509586534

 http://t.sina.com.cn/blovelin/profile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