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煤矿工是和生命在战斗的职业?  

2010-04-05 17:14:00|  分类: 笑看社会:世界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家岭让人记忆深刻。初看这名字一定会猜这是个农村,很偏远,这里很多人会姓王。其实这里很富足,因为有煤碳,也因为煤炭才有了矿难事件,才让王家岭名远播!知道这个矿难消息的时候,大家都会觉得很惨,有的人已经麻木了。因为这种事情每年都会发生,基本都会这样惨。这次感觉很不一样,77夜后,奇迹终于发生。截至5日零时40分,搜救人员在井下找到了9名幸存者,随后陆续有人被救出,目前这个数字已经过百。可能以前有人说:饿你三天三夜,看你还乖不乖?看来以后 这句话得改改,饿你七天七夜,最后就会:救救我吧! 

董燕森是负责事发当晚王家岭煤矿所有下井人员登记工作的记录员,这种工作,在煤矿开采业中被称为地面工种,相比井下作业的工人,他每个月要比后者少拿一千多元钱的工资,他向记者坦言,当初之所以没有选择下井挣大钱,主要是由于自己天生胆子小。救上他们,我一辈子不会再当矿工。董燕森说,目前,他也不知道井下的救援工作还将持续多久,时间越久,他们生还的机会也就越小,真是为他们揪心啊,都是一大家子人等着养活呢。不由得出结论:的确,煤矿工是和生命在战斗的职业。干好挣钱养活全家,干不好,运气不好,就发生了矿难了。

   

这次有这么多人能生还,77夜,这个数字让人难以置信,平时出差7天就觉得难受不自如,何况井下。说明能选择干煤矿工这个工作的人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耐得住寂寞,整天在荒山液岭,都是一群不管怎样都很黑的男人在一起:)忍得了饥饿,77夜不进食水;抗的住毒气,瓦斯类气体不会和你客气的。向煤矿工人致敬:他们不是一般人!

 

其实发生矿难事件和空难事件几乎是差不多频率的:)不过国内空难很少有报导,看来国家制空能力比制地下能力强。基本都是国外的飞机失事,一出事基本都是上百人的牺牲。看来矿难VS空难有很多相同之处:一是一出事就会震撼人心,全世界知道;二是,杀伤力很大,一般遇难人数都不少;三是不管怎么出事,还是一直在出事:)

飞机上和矿井下的职业人员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一是工作环境不太自由,矿下就更加不自由;二是都离地了,总感觉不太安全;三是都有特别的要求,飞机上要求身高身材,矿井下要求胆大、身体能扛。但这两种职业似乎差别特别大,真好像是天渊之别!

去做空姐、飞行员的特别多,虽然条件也苛刻。也尽管有风险,但收益很多。但矿工的收益就不清楚了,是不是也特别高,高到很多人愿意去拼命。这两年广东珠三角招工难,说明农民工对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所以广东这边就开始提高工资待遇了。矿工收益可能比较高:)至少没有见报导说矿工很难招,没有人愿意去做。不管怎样也应该要收益高些,毕竟是在玩命。

这次矿难后,又有人说不再当矿工,因为太危险。既然是与生命在战斗的职业收益多些也是应该的。要不然谁还会去做矿工?至少要想飞机上的工作人员一样,待遇要好,尽管名誉不如飞机上的好!

矿难事件发生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因为职能部门一定采取了很多措施去减少这种事件发生:)但还是发生了。在这种背景下,伟大的矿工同志要做好几件事情:

1、  真愿意去做,就集体要求工资再高一些,因为大家都是靠时间来积累财富;

2、  警惕黑煤窑,别去这种地方,来之前做好调查;

3、  安排后后事;

新闻记者挺辛苦的,坚守在王家岭,送来了很多喜人的消息,但最好还是将焦点放在没有被救上来的人身上!必须的:)接下来可以做这样的事情。

1、  像柴静一样,做个全方位调查,看看这帮矿工为什么去选择这个职业?为什么他们能坚持下来?是什么驱动了他们?他们及他们的家庭生活状况是怎样的?说不定你就是第二个柴静。

2、  跟踪报导一下这帮被救的矿工,看看他们的心声和以后的职业选择。如果坚持干矿工,是为什么?如果跳槽,又是为什么?

 

一个职业能让人满足一定是它能满足人的价值需求。可能这帮矿工身后有很多家人要靠他吃饭生活,所以他们与生命抗争!但也不能去丢命啊!因为人人都会说:珍爱生命!那为什么不去为更好的生命去创造条件和环境。

无论如何,向煤矿工人致敬:你们不是一般人!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1509586534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