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毕业生压力调适】失败有什么好处?  

2010-05-20 21:51:00|  分类: 直看职场:就业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毕业生压力调适】失败有什么好处?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毕业生压力调适】失败有什么好处?

有个毕业生到现在都没有找到工作,也找了我两三次寻求帮助,似乎给了很多建议,其实最终的建议就是:没找到,继续找!在她的焦虑磁场下很多人会坐卧不安。因为她越发对自己失去信心了:)我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能够找到工作,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她一定会找到一份工作,迟早:)其实我也会暗地里为他高兴,因为我认为持续的痛苦换来的成功才是甘甜而值得珍惜的。就如似乎越容易得到的东西也就越容易失去的道理一样。因为我认为这就是她成长的过程和养分,而且是自己亲历的!

1 她会逐渐发现自己的问题,是是思维不够敏捷?是职业定位有问题?是一讲话就脸红?还是自己准备不够?还是职业准入不够?我不认为她会在短期内有所改进。人固有优缺,我们所要做的,扬长避短而已。而扬长避短之前提,是self awareness,是有自知之明,知自己。我暗暗希望:她会在失败中思考,知自己的短,发现自己的长。职业定位也会更加的明晰。

2 她可能会成为最敬业的员工。找工作的奔波与焦虑,会让她格外珍惜即将找到的那份工作,她应该会更加尽忠职守,这样,她在工作中的成长就更扎实稳健。

3、甚至会成为以后毕业生的压力导师,传授如何解压,如何练就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的心经?

当我们刚刚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会想到事情成功的达到预期效果后的喜悦,但也正是对这种预期的不确定,更多的时候,潜在的"恐惧失败"却让我们止步不前。不管怎样唯一做的也就是坚持,或调整方向之后再坚持:)因为我们很多人不成功的原因就是:早上起不来,晚上不下线:)

   

失败了有什么好处?

(哈佛毕业典礼上J.K.罗琳的讲话)

 

  65日是哈佛大学毕业典礼周的最后一天,正式毕业典礼在TercentenaryTheatre举行。 
  这一天的主讲人,是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J.K. Rowling)。42岁的罗琳身穿白底粉花齐膝连衣裙、乳白色毛衣披肩,与周围身穿黑色博士服或深色西装革履的学者绅士迥然不同。她的神态也有些像小姑娘见大场面似的局促不安,这与旁边的女校长形成鲜明对比。 
  她幽默的开场白解释了这一切,接受哈佛大学毕业典礼讲演的邀请以后,几个星期我都紧张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体重下降了好几磅。我想这对我个人和哈佛大学来说是个双赢的局面。几千名听众都笑了。 
  后来,我想到了21年以前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当时,主旨讲演人是英国最著名的哲学家Baroness Mary Warnock,可惜的是她说了什么,我现在一个字也记不起来了。所以我想即使我今天说错了什么,也不会对你们的远大宏图有什么伤害。这样想着,我就轻松了许多。大家又笑了。今天当你们走出这场讲演之后,还记得这个(笑话),我的影响就比那个著名的英国哲学家还大。大家笑着鼓掌加以鼓励。 
  罗琳转入正题。哈佛大学学生可能没有经历过什么失败,以至于在你们眼里的失败就是普通人眼里的成功。但我想告诉你们,失败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好处。” 
  她说,她的父母从未上过大学,家境贫困,一心想让她成为一个有专长的劳动者,今后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可以按时偿付房子贷款,老了有固定的退休金,不用被贫困缠绕。但是她上大学时,完全没有学习的动力,惟一的爱好就是一个人趴在咖啡馆的桌子上写故事。她父母认为这只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的怪僻,不会给她带来任何稳定的工作。 
  罗琳说,当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我最害怕的甚至还不是贫穷,而是失败。但是,大学毕业后第七年,她迎来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失败”——短暂的婚姻结束了,她失业了,她成了无家可归的乞丐以外当代英国最穷的人。父母和她本人最担心的一切变成了现实。 
  为什么我还要谈起失败的好处呢?简单的说,是因为失败会为我们揭去表面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我不再装模作样,终于重新做回自己,开始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自己惟一在意的作品中去。如果我此前在其他的任何什么方面有所成功,我恐怕都会失去在自己真正归属的舞台上获得成功的决心。” 
  罗琳说,在失败中,她反而获得了自由,因为她最担心的事情已经不存在了,我还活着,而且,我还有一个我喜爱的女儿、一个旧打字机和一个大理想。她发现,失败赋予自己内心的安全感,让她明白关于自己的一些东西,意识到自己拥有坚强的意志以及宝贵的友谊。我历经艰辛才获得的财富,这比我得到的任何资格证书都更有价值。” 
  罗琳告诉台下的哈佛学生,当然你们不会像我一样,失败得那么惨,那么彻底,但你们不可能不在任何事情上没有任何程度的失败。如果你因为生活谨小慎微而没有任何失败,那么这样的生活还不如没有生活过。这样生活的本身就是失败。” 
  你的生存能力以及你和朋友的友情只有经过挫折的考验,你才能真正认识自己,认识友情的力量。她说,生活是艰难的,复杂的,任何人也不能完全控制。谦逊地懂得并接受这一点,会帮助安然你度过生活中的风浪。” 
  罗琳接着转入第二个话题:想象力的重要。你也许在想,我说想象力重要,是因为想象力在写小说中的重要性,但我想在更广义的角度说明想象的重要。” 
  人类可以通过想象,换位思维,理解其他人的经历。我们可以用这种能力控制别人,增加自己的权力,也可以用这种能力同情那些经历过我们自己没有经历过的苦难的人们。有些人只愿意生活在他们自己舒适的圈子里,从来不屑于想象如果他们生在不同的家庭、受不同的教育、有不同的经历,会怎么样?但他们对他人的冷漠只会有一天被更大的恶梦惊醒,因为他们的冷漠就是对邪恶势力的默许。” 
  她说,她二十几岁时在伦敦的一个国际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总部工作,挣钱糊口。她每天接触的都是其他国家受政治迫害的人们的证词,听他们讲述受迫害时恐怖的经历。她永远也不会忘记,其中一个人在听到他妈妈在他们国家被政府抓住枪决的消息时撕心裂肺的惨叫。 
  在这个国际组织,她也看到了很多人类好的方面。我看到了人类为了争夺权力,维持权力的残酷,但我也看到了人类的善良和慈悲。在这里的工作,成了她一生中最有意义的经历之一。 
  她总结说,人类是相互关联的,相互影响的。我们的存在就会影响他人。哈佛的毕业生会如何影响其他人呢?你们受的教育给你们独特的地位和独特的责任。如果你们能够为那些没有权势的人说话,用你们的想象力,想象他们的经历和困苦,那么庆祝你们毕业的不仅仅是在座的骄傲的家长,还有千千万万被你们帮助,被你们影响的人。我们不需要魔法来改变这个世界,我们改变世界的能力在我们的内心:我们有能力憧憬更好的未来。” 
  最后,罗琳说,在她21岁毕业典礼时,坐在她旁边的同学是她在困难中求助的最好的朋友,他们后来也成为她孩子的教父教母。她希望哈佛毕业生能够拥有和她一样的持久而真正的友谊。 
  罗琳的讲演只有21分钟,但台下的掌声将近两分钟。有趣的是,当天的小雨在她开始讲演时停了,在结束时又下了起来。第二天的校报报道说,这是不是罗琳的魔法在奏效?

 

 

加油,毕业生们!找不到工作,就继续找!一定要找:)

加油!虽然油有点贵!没有油的车,无论是QQ、标致,还是宝马,奔驰,都如废物一般!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