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学业和求职的平衡  

2010-09-17 00:29:07|  分类: 升学与就业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生来信:

老师,将要找工作的我对于现在学院的课程等等安排。觉得有两个主要的疑惑,希望老师可以给到不是安慰的答复,谢谢您的指导!

     一个是大四上学期我们还有十门课,老师还会经常点名,每堂课有起码有两个实验安排,实验过后要写论文,本来课多已经很约束我们找实习了,还有复习公务员等等的,极大分散了我们的精力,相对比其他学院和其他学校,很多已经没课了,很大一部分在大三下学期已经没有什么课了,相对比找工作的准备时间,我们是不是已经很落后了呢?这些时间我们应该如何补救呢?难道学院真的不能作出一些改变?

      二个就是我们的毕业论文很多人真的要做到很长,我有问过其他学院和中大华工的理科生,他们都说大部分都只是做两到三个星期,这个也极大了制约了我们的精力。

      我希望老师可以给我们指导一下,应该如何处理,我知道找工作的准备不是一时一刻的事情,但在每个人都在此刻快马加鞭的同时,我们却被很多其他东西制约着,但愿可以得到老师的点明.

                                                                                                       学生万分感激老师的抽空阅读,解答!

 

回复:

 

你好!谢谢你的来信,这是很好的信息反馈。我已经将此邮件转发给学员相关的主管领导,让他们也知道你的困惑:)

对于你的来信我答复如下,希望能安慰:)

一、             这学期有十门课的问题。

你提出这学期开设了10门课与找工作、考公务员、实习,甚至考研的冲突,其实这或多或少有一定影响,应该不是你一个人会觉得这样,应为也有学生和我当面反应过了:)2011届毕业生在9月份就应该可以开始找工作了,9-10月会很多大企业,500强企业等会到各高校开展系列宣讲招聘会,本月19日宝洁就会来华农。之后11-年底会有很多大型校园应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这都是大家求职的好机会,当然这些举办的时间基本都是周末时间,也不会太冲突你们的上课。至于实习,这个就需要自己的协调好,要么寒假,要么下个学期前期安排好!至于考研,我觉得每个人的基础不一样,我当年用了3个月的时间,没有休息过一天,基本都是从早上6:30到晚上10:30,中午休息一个小时!图书馆就是家!上课只能灵活性运用游击战:)

 

当然,你提出其它学校的课程安排与我院的不同,这个说明各个食品院校对于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会有所侧重,有的更强调实践,有的更加强调理论+实践并重,不过这也是值得学院思考的地方。

 

说实话,10门课,再加上一些课程的实验安排,的确会让你忙的两眼开花,如果是我也会这样。如果要真的解决课程和找工作之间的矛盾,至少07级应该很难啦,因为教学大纲很早就制定好了,很难修改!

我只能建议:先以学业为重,当然找工作也应同时进行,只是要学会去研究怎么去找工作。第一步:就是先做自己的职业定位研究,有一个合理的职业规划,更有助于求职,可以有效的避免因为频繁换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定位好自己的职位。其实就是分析好用人单位的职位要求,投递简历之前,大学生们应该认真分析一下用人单位具体的应聘条件,看看这些信息与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及自身的兴趣能力是否吻合。如果是抱着随便找到一个先做着,不行再换一个的心态,对自己和公司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第二步:分析职位。所有的用人需求都能够按照需要被分为三个层次:1.知识:应聘者所需要的专业知识与行业知识;2.技能:应聘者所需要的相关技能,通用能力;3.才干:应聘者所需要的相关的才干、气质、品质。第三步:即行动,去“海投”,去海面,去人海……别等待!

找工作是技巧+势力的问题,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加油!用心去研究,好工作可以研究出来的!

至少你的意见可能会给师弟师妹带来改变,他们会记住这封信的:)

二、             毕业论文的问题。

食品类专业属于工科,与化学联系紧密,基本都是要到实验室开展实验研究。我记得2003年我本科毕业的时候,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做完了毕业论文实验,当然这期间也同时去找工作,做实习,总之会两眼昏花:)毕业论文是本科培养重要的环节,是专业学习厚积薄发的体现,是提高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我现在还记得当年的那三个月:)当然时间长短不能说明论文的难易或水平,因为有的实验就是要用时间来投资,如微生物培养,电泳等。

因此论文实验所花时间与你的选题、你的实验方案、实验方法、动手能力都有关系,自己去研究缩短时间的方法和途径吧:)

本科毕业论文是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有效地途径,好好珍惜和投入,你会发现论文前后你会变得不一样:)

 

总之,谢谢你的来信,我们希望学生能顺利毕业+就业,努力创造平台和机会是我们应该做的,因此我拍盘(键盘)叫好,谢谢你的来信,让学院会更加美好!

 

  评论这张
 
阅读(25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