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先”人指路】这样的公务员不是偶然  

2010-09-23 23:11:16|  分类: 职业规划和就业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人指路】这样的公务员不是偶然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这里的“先”指的是先一步的人。好像我们长辈经常讲:“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多,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多。”其实多不能说明问题,关键是盐或饭,路或桥给人的作用力是如何起到效果的:)

 

现实生活中,我们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先别试,问问相关的人士,看看他们有什么意见!然后很好奇很敬仰地听了对方一大通经验宝典,无比的聚精会神,因为我们一直在等着“快速提升+绝配应对技能”的结果模式。

 

其实听完之后会有怎样的反应呢?要么,觉得这条路挺适合自己的,你能做到我绝对也能做到;要么,觉得还是换换其它的路,这条路挺艰难,畏难;要么,总是会说,都条件就去试试,反正报名费不多,大不了当捐款:)

 

我们总希望快速提升,快速挣钱,快速向前。我们都希望眼前的路都是高速公路,但我们有没有想过,高速公路也有障碍——车祸堵车、大雾大雨天气、修路中……其实不管路好不好,好的汽车也是要考虑的!其实你就是那个汽车!“先”人可以给你指路,不过你要看看你是哪一个类型的汽车?

 

为了更好地让毕业生的经历能给低年级学生有些启示和指导,食品学院职业规划中心开展了就业之星评比活动,并对不同类别(公务员、创业、出国、考研、外企、事业单位……)的就业之星进行深度访谈。从今天开始,定期展示就业之星访谈录,也叫【“先”人指路】栏目。

 

特邀嘉宾:陈晓健  (食品学院2010届毕业生)

采访人:张思沛  (食品学院职业规划中心)

 

张:师姐为什么选择当公务员,是什么时候定下这个目标的?期间目标有过动摇吗?职业测评等对您目标的确立有帮助吗?

陈:我选择当公务员是因为公务员有较为稳定的收入以及固定的假期,个人觉得比较适合女性。后来我认识了一位公务员朋友,通过更加深入的了解,最后在大三暑假才定下了这个目标。然后大四一面找工作一面复习,期间并没有动摇过。

     我有做过相应的职业测评。我觉得职业测评可以帮助自己更加了解自己,但是因为缺少相应的实践经历,很多人也只是知道自己不适合做什么,而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并且在确定目标的过程之中,我觉得还会受到专业、家庭等因素的影响。

 

张:你所选择当的公务员是哪一类的?请说说你的详细的工作。

陈:我选择的公务员是属于行政执法类的。因为还没有正式上班,所以对于详细的工作,我还不是很清楚呢。

 

张:师姐做过了职业测评,那么可以说说师姐在做完职业测评之后是怎样通过实践去了解自己的?真正得出来的结果与测评结果相差大吗?

陈:我觉得职业测评与个人心态是有关系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能尽信。测评完后,我只是参考了一下它的分析,加深对自己的了解。然后通过综合各类工作的发展前景,工作内容等,给自己定下了几个可能适合的职业。正如我之前所说的,因为缺少相应的实践经历,很多人也只是知道自己不适合做什么,而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所以我的实践主要是围绕我可能适合的工作上。学生工作方面接触到管理以及行政人力等方面的工作,社会实践接触到培训、销售以及检测等工作。但这毕竟不是真正的社会,而且了解自己是一个动态持续的过程。所以到毕业的时候,我还会通过面试去了解自己。我觉得测评只是帮助我们去缩小目标范围。就这方面来说,它也帮了我一些忙。但是了解自己最好的方法,我个人觉得还是实践以及思考。

 

张:为了实现目标,师姐在大学期间对您的职业路径做了哪些规划?您觉得哪些准备是必要的,哪些额外的准备又对您的成功很有帮助?

陈:我刚进大学的时候,什么都不大了解,于是自己给自己定了一个很简单的目标“好好读书,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后来我接触到了专业课,参加了学生工作以及社会实践,我慢慢发现自己的兴趣以及能力,然后不断给自己定下探索性的目标,并且通过实践以及收集相关的资料,逐步去调整自己的目标。

我发现找到一份完全适合自己的工作是很困难的,一个因为人的兴趣以及能力不一定相匹配,另一个因为我们的专业课程很多,很难有时间去参加非专业的实践,对社会工作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在还没有认清楚目标之前,我觉得学好本专业的知识很重要,特别对于有意读研的学生,因为保研的话对绩点是有要求的。另外,因为社会实践不多,我认为可以多利用校园资源,多参加校内实践活动。我在校期间,因为参加学生工作,能够接触到策划、行政、管理等相关工作,这些对我认识自己都非常有用。并且在实践的过程中,我认识了一些很好的师兄师姐,他们对我的职业规划给予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张:当一名公务员是否需要是党员?有人说,在学校入党比在工作单位入党容易得多,你是怎样认为的?如果不是党员,对于在公务员竞争中,是否处于劣势?

陈:据我了解,报名方面并没有党员身份这个规定,除非职位特别要求吧。对于在学校入党比在工作单位容易,这个我也有听说,但是没有亲身经历过,不是很清楚。至于不是党员,竞争就处于劣势,从公务员考试总分的计算方法看来,理论上是不会的。

 

张:公务员面试是怎样进行的?师姐能描述一下当时的你是怎样做的吗?你之前又是怎么准备的?

陈:我参加的是广东省考,不同性质的考试面试可能会有些差异。考生进入候考区,上交自己的通讯工具等物品,然后进行面试顺序的抽签。抽到第一的考生将由工作人员带到面试区进行面试,其他考生在候考区内候考。面试室里面大概有9个面试官,最中间的1个是主考官,还有一些计时员和监督员。考生被安排坐在面试官的正对面,桌子上有纸和笔,可用作草稿。待考生坐定后,主考官宣读面试规则,然后开始提问。问题有4条,需要在20分钟内回答完毕。四条面试题目主要考察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特别要注意,面试过程不能泄漏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能做自我介绍,否则会被取消面试资格。面试结束后,考生到候分室等候分数。考官将现场打分,记分员将所有考官的分数收齐后,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求出平均分即是考生的最后得分,计分员核算完分数,监督员和主考官签字后,会在下一位考生面试结束后交给工作人员到候分室对考生宣布。考生在候分室得到分数通知即可离开考场。
我在候考区的时候,尽量和身边的考生聊天,一来可以放松自己,二来可以了解对方的实力。进入面试室后,我尽量微笑鞠躬与考官打招呼。面试过程尽量以平常心对待。我听了题目后,先向考官点头,表示已经明白题目了,然后在草稿上记下回答的顺序和要点,回答的时候再组织语言。
在面试之前我是这样准备的。一、买一本有关于公务员面试的书,了解面试的题型以及各类题目回答的思路。二、上有关公务员面试的论坛,例如qzzn论坛,看一些考官写的心得,还有学习别人回答问题的思路,最好自己可以尝试做做题目。三、每天都看报纸,看当天的评论,关注热点。因为综合分析类题目考的就是考生对时事热点的看法。四、与同学组队练习,练习的时候尽量让自己的回答不套路化,而是运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思路来进行回答。因为套路化的回答是很难得高分的,最要紧的是回答到重点。 

 

张:师姐曾任学生会秘书长一职,能否说说你是如何在学生工作与学习中取得平衡的?目前很多做学生工作的同学存在一些疑惑:学生工作多而繁重,总是担担抬抬或者帮老师做事,而没有达到自己当初想做学生工作的目的,什么领导能力、沟通能力都很虚,师姐能以自身为例子,解答一下这些同学的疑问吗?

陈:老实说,取得平衡是一件辛苦的事情,特别是在大三,我同时兼任两个组织的要位。因此时间的分配,以及提高效率就变得非常的重要。我的学生工作是用课余时间去完成的。在寒暑假,我会先制定好自己的工作计划,然后把一些可以完成的工作尽量完成。开学后,晚上以及周末的时间很大部分就用在学生工作上。课堂的时间就用于学习。对于不同的科目,我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需要理解的科目,尽量在课堂上理解好。因为如果没有学好,复习的时候会比较耗时间。需要记忆的科目,尽量在课堂上记录好重点,以防老师最后不给重点。考试前的一段时间,学院会停止所有的学生活动。这个时候,所有的时间我都用于复习。复习期间,我会根据考试科目复习的难易程度以及考试的时间,制定一个复习计划表,计划表会比较详细,例如每天要记多少个重点,看几页的书。按照计划表进行复习,到考试的时候自然就能够考出好成绩了。这是我个人的一些方法,希望对大家有用啦。

    对于大家的疑惑,其实我也有想过。特别是在大二换届期间,经过深思之后,我决定坚持做学生工作。这出于三个原因。一个是校园的友谊是比较纯洁的,我希望自己在大学期间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并且彼此学习。二是我们的课程比较多,要找一些在校期间的工作不容易。我还可以利用寒暑假期间来进行社会实践的。三是增加自己简历的含金量,学生工作还是被企业所承认的。其实苦力的工作主要是干事的时候干的,副部的时候就会接触到策划方面的工作,部长级的时候会接触到管理等方面的事情。能不能学到东西,不在于平台,在于心态。如果只是混日子,在哪里都是学不到东西的。我在不同位置的时候,会去思考怎样做好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我完成了几次的角色转换。例如当上秘书长的时候,我会请教师兄师姐,我会看一些管理学方面的书籍,我会去思考干事们、副部们、老师们、组织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的需求是什么,然后给自己定位,把事情分轻重。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会了怎样去调节自己的心态,怎样去分配自己的时间。不过我个人认为,学生工作并不是锻炼自己的唯一方式,我非常支持大家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

 

张:师姐是如何定下自己的探索性的目标的?能说说详细的过程吗?

陈:我的方法比较笨,通过看招聘启事,对号入座。然后上相关的论坛,相关的网页和问人了解情况。然后再去分析,要如何才能够达到目标。因为专业的限制,要转行还是有难度的。

 

张:师姐具体的社会实践有哪些呢?是通过什么途径得到的?我们应该怎样去找实习单位呢?

陈:我社会实践不是很多,有做过销售、培训以及检验员。通过熟人介绍还有网上投简历获得的。据我所知,要找实习单位,可以通过网投,大公司一般有实习计划。可以联系师兄师姐,到他们实习过的单位实习。可以请亲戚帮忙,通过介绍实习。可以自己寄简历,我有个朋友就曾经给家乡的质监局之类的单位寄过简历,然后获得实习机会。

 

张:师姐目前有无些计划为自己的工作提前充电呢?

陈:因为具体的工作还不清楚,所以我现在主要是练字和看新闻。

 

张:有人说过,毕业的第一份工作要慎重,因为它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我们对未来职业的追求,而现今社会,很多大学生最终选择的工作方向与所学专业不匹对!现在究竟是先择业还是先就业呢?师姐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这个要看个人情况吧。我也是刚出来工作,这方面还没有发言权呢。

 

张:对食品行业而言辅修或双学位是否有必要?是否辅修或双学位会对以后就业有更多优势?

陈:我没有辅修或修双学位,所以不是很清楚。不过,我个人是没有受到这方面影响的。

 

张:如何准备面试?可否列出详细清单供应届毕业生参考。请按下面的顺序分条说说自己的看法。(。。。??不太明白哦,面试这方面我也不是很在行,你们还是请其他师兄师姐帮忙哦~不过我可以附上我为勤工队写的一个面经)

(1):“你经历太单纯,而我们需要的是社会经验丰富的人”

 

 

(2):“你性格过于内向,这恐怕与我们的职业不合适。”

 

 

(3):“我们需要名牌院校的毕业生,你并非毕业于名牌院校。”

 

 

(4):“你的专业怎么与所申请的职位不对口?”

 

 

(5):“依你现在的水平,恐怕能找到比我们企业更好的公司吧?”

 

我是这样准备面试的

我的求职之路经历过不少挫折,也取得过让我满意的成绩。我把我准备面试的经验写下来,希望对大家有用哦。希望以后大家有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师弟师妹们分享。

一、进行自我定位

结合我个人的情况,我的定位是外企的管理培训生。一来是因为简历比较符合要求,二来是我还不是很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管理培训生可以轮岗,通过轮岗我可以更加了解自己。选择外企的原因是,部分企业所谓的管理培训生,实则廉价劳动力,公司没有相应的培训体系。但是出名的外企具有完善的培训体系。

二、留意相关的招聘信息。

一般大公司的话,10月份就已经有招聘的了。我一般浏览这几个网站,我是应届生,智联招聘网和中华英才网。还有我平时非常留意公司的宣讲会,可以的话我都会尽量去参加。特别是来本校开宣讲会的,成功率会比较高呢。

三、网投

假设我想应聘A公司的B职位。那么在网申或者投简历之前,我会先了解公司的文化还有职位的要求。然后有针对性地修改自己的简历,这样可以提高成功率。假如是管理培训生的网申,在自我评价那一栏,我一般会采用职位要求+举例子的方式填写。例如职位要求强的学习能力和领导能力,那么我会这样写“学习能力强,曾连续*年获得校级*等奖学金,具有较强领导能力,曾经担任某某职位,并带领部门获得了某某某奖项”。这样可以告诉HR你就是最适合的人。假如是技术类网申,在自我评价一栏,我一般会详细得写明自己具有哪项技术。例如某公司要求掌握常用实验仪器,那么我会具体得写“我已经掌握了PH计、旋转蒸发仪、离心机等常用实验仪器。”不过具体的写法,要结合自身情况还有公司要求。对于简历的话,一个师兄教会了我一个小技巧,就是把一些关键词加黑,让其更容易进去HR 眼球。

四、笔试

收到笔试通知以后,上网收集相关笔试的资料,了解公司笔试的内容。假如是性格测试的话,需要了解不同国家公司的文化,行业和职位需要的素质。例如日资企业,那么可能会考察你是否是一个细心,团结的人。培训生的话,可能会考察你是否具有领导能力。

五、一面

我遇到的一面形式有以下几种:无领导小组讨论,台上即时演讲,与面试官面谈,角色扮演。面试之前先上网收集相关资料,了解面试的形式,公司文化,公司的产品,职位的要求等。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各种一面形式:

无领导小组讨论:

HR提供一个案例,然后面试者自己分配角色,进行讨论,得出结论。
例如:现在发生海难,一游艇上有八名游客等待救援,但是现在直升飞机每次只能够救一个人。游艇已坏,不停漏水。寒冷的冬天,刺骨的海水。游客情况:

1.将军,男,69岁,身经百战;

2.外科医生,女,41岁,医术高明,医德高尚;

3.大学生,男,19岁,家境贫寒,参加国际奥数获奖;

4.大学教授,50岁,正主持一个科学领域的项目研究;

5.运动员,女,23岁,奥运金牌获得者;

6.经理人,35岁,擅长管理,曾将一大型企业扭亏为盈;

7.小学校长,53岁,男,劳动模范,五一奖章获得者;

8.中学教师,女,47岁,桃李满天下,教学经验丰富。

请将这八名游客按照营救的先后顺序排序。(3分钟的阅题时间,1分钟的自我观点陈述,15分钟的小组讨论,1分钟的总结陈词)

我在准备小组讨论的时候看了一本书——《这些道理没有人告诉过你》。里面有详细的技巧介绍和案例分析。内容比较多我不一一介绍。简单可以理解为:如果能力不够强不要抢做领导,学会推选领导;可以选择计时间,体现个人时间管理能力;话多不一定好,话中要点才重要;发表个人看法的同时,要能赞同别人的观点;遇到与别人意见不同,不要争吵,要耐心说服,必要时候提议最后再讨论。

台上即时演讲:

上台抽题目,然后一分钟演讲。这个要靠平时积累了。

与面试官面谈:

一般会问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为什么选择这个企业还有会针对简历提问。

角色扮演:

详情可以见索迪斯面经。

六、二面

二面有可能在企业里面进行。能够进入二面,说明你已经成功一半啦。不过不要高兴忘形哦,进入企业以后要留意企业环境如墙上贴着的奖状。在回答的问题的时候可以适当地引用,体现你对公司的关注。并且主动认识其他面试者,互留电话,方便以后联系。要知道可以进二面的,都是和你一样的人才哦。我在卡夫一面的时候就认识了一位华工的研究生师兄,他在我应聘雀巢的时候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七、终面

不同企业具有不同面试环节。终面,一般是与经理面谈,形式以聊天进行,一般比较轻松。不过越是轻松的时候越不能放下警惕呢。企业营造轻松的氛围,是为了让你放下警惕,说更多自己的情况。问题主要围绕你的个人情况,例如家庭情况,恋爱情况等。个人觉得,终面不是考察你的能力,而是你的品质以及匹配度,看你能否在公司长久发展。所以要事先想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哦~

 

张:你对师弟师妹们的生活,学习,职业规划等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陈:我觉得职业规划固然重要,但是在没有完全确定自己目标的时候,我建议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专业,毕竟转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者,我建议师弟师妹们尽量多点参加社会实践,还有培养良好职业素质,比如吃苦耐劳的精神、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学习能力等等。这些在招聘信息中都会有所要求。最后,我想说的是,不要害怕给自己定方向,在每一次努力的过程中,你都是学到东西的,并且每次的选择都是为下一次正确选择做铺垫。我预祝师弟师妹们能有一个充实的、愉快的大学,并且能够在毕业的时候找到称心的工作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