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先”人指路】(视频)大学里别把自己弄丢了!!  

2010-09-29 22:03:00|  分类: 直看职场:就业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史以来高校里一场正式而低调的大学生就业研讨会

 

视频1: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1) 

 

视频2: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2)

 

 

视频3: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3)

 

 

2006年参加工作,就就一直关注大学生就业,因为自己经历过两次找工作,感觉到:其实自己可以更加准备充分一些,更加早一些!

 

想去外企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口语不好,尽管自己过了六级(最后也被一家港企看上,也能撑着说些英语);想去考公务员的时候发现自己更想考研;别人都说我适合做销售,但自己却半信半疑;第一次找工作写简历的时候就是拿同学的简历改掉名字和经历……

 

后来做了辅导员,发现很多学生迷茫,有时甚至把自己弄丢了,是因为自己不知道?还是更多的被外界主宰?其实很多时候被外界系统拿掉了我们的幸福。比如:看到别人逃课,也逃吧,因为至少被逃课的人认可;看到别人考证,考吧,大家都说有用;大家都说去做生产累,因此死也不去做,其实去做的很多后来都不错……其实我们很多时候不坚定自己内心的呼喊,长成别人要求的样子,把自己弄丢啦:)

 

因此,喜欢思考如何更好地指导大学生就业,更好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怎么更好地让大学生从“逃课”到“淘课”。2006年底就开始做一些试探性的尝试,当时记得在研究生一个党支部生活会上谈了一些关于食品专业就业的内容,会后一个酷似“黑人”的研究生找到我说老师我想去顺着您的想法做一些就业研究,我说好啊,TM的就是缺这样自投罗网的人!后来他组织了几个研究生+本科生就开始做调研,很投入,慢慢地就有了这个强大的就业研究会。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就业研究工作点燃了他对辅导员工作的喜爱和向往,后来他选择去做兼职辅导员,后来就成为了艺术学院的辅导员——吴奕渠。也因为上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因他的长相被誉为中国的奥巴马,在华农辅导员圈子里小有名字,就是太黑:)

 

当时说要搞就业研讨会,我和他一拍即合,随后联系校友(都是食品的),策划研讨会纲要,准备前期材料……以下是当时的研讨提纲:

 

 

第一类问题:食品行业发展的整体概况 

1.     国内和国外食品行业的比较,国外食品行业的发展是否对中国食品行业具有指导意义?(我国食品行业的前瞻性)

2. 食品行业易受哪些因素影响?为什么?

第二类问题:应届毕业生走上食品行业工作岗位后的发展情况

1.     应届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如何提升自己?

2.     简单谈谈应届毕业生在食品行业的发展路线?

第三类问题:应届毕业生在应聘时的素质要求

1、   刚出来的本科生比较适合从事哪些食品的工作?

2、   为什么大部分食品行业招聘的人员都在大专左右,学历是否会成为进行食品行业的瓶颈呢?或是成为升职的优势呢?

3、   在速冻食品、凉茶、方便面行业中,对招聘者的要求多为大专或以下,在招聘过程中,如果突出本科生的优势?(部分企业招聘时会表明招不起本科生)

4、   团队能力,责任心等素质要求常被提及,面试及制作简历时,应如何凸显应届毕业生具备这些素质,而非夸夸其谈?

5、   为什么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在生产、管理、销售和研发中都显得非常重要?作为一名本科生,我们应如何在大学期间锻炼自己的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呢?

6、   英语能力当代大学生在就业中的作用?

7、   在工作中专业知识的应用情况?(食品专业中,哪一部分的专业知识最常用)

8、   在酒业、乳品行业中,专业及技术能力对就业的帮助如何?

9、    

第四类问题:应届大学生应聘技巧

1.     目前食品行业招聘员工时的面试方式有哪些?

2.     多数企业招聘时,均要求1-2年工作经验以上,应届毕业生应如何突出自身优势弥补经验缺陷?是否经验要求在招聘时为不可降低因素? 

3.     如调查结果可看出工作经验尤为重要,但我们应届大学生应克服这方面的困难呢?

3.     面试时,针对不同的职位,应该怎样穿着更适合?

 

第五类问题:您对应届毕业生的建议

4.     销售类的工作,门槛比较低,如何从销售做起,从而得到一份门槛较高的工作,如生产管理者?

5.     除了本专业的内容外,最需要加强哪方面的能力?

6.     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是否应该围绕就业来进行?

7.     对于想在科研技术方面发展的同学,本科毕业之后应该选择进行升读研究生还是到企业里锻炼?

8.     现在都说研究生比本科生更难找工作,请问您是怎么看待的?

9.     学校开设的课程在工作中的应用情况?

10.  根据工作情况建议学校应该加开的课程?

11.  在大学期间参加的那些活动对今后的工作最有帮助?

当天( 2008151400-1700参加研讨会有食品学院各届毕业的从事不同岗位的毕业生,那天大家都发表了重要讲话,都试着在讲:大学里别把自己弄丢了,都说大学原来可以这样过。

 

完全是草根版的就业研讨会,没有政府人员参加,没有大学教授,只有一帮喜欢与大学生分享的校友,在一起探讨,真诚而真实,因此是高校有史以来一场正式而低调的大学生就业研讨会。

 

 【围脖里的那些话】

跨越行动中的障碍:1用幽默的眼光看待生活中荒唐事事物2不要因被拒绝就放弃(再试试)3想清楚一点,即使失败,部什么都不敢好4庆祝每一个小胜利5不要给拖延找借口6可以通过角色扮演去尝试一些事情,如表白!!

【“先”人指路】(视频)大学里别把自己弄丢了!!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2010-10-03


70%的大学生并不了解未来要从事的工作,他们也没有太多的渠道了解。他们不是“高不成低不就”的一群人,他们只是不知道要为未来做些什么。他们迫切想知道真实的职场是什么样子的!或许这里可以找到一些答案:入口:http://sinaurl.cn/h4cTv9

2010-10-02


用最质朴的笑容祝福祖国万岁:)

【“先”人指路】(视频)大学里别把自己弄丢了!!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2010-10-01


看看这个图,你的电话时间分配是怎样的?这个一定能看出你平时都在干些什么,也能判断出你的朋友多不多,你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你利用时间的效率如何?给自己一个电话时间分析,挺管用:)

【“先”人指路】(视频)大学里别把自己弄丢了!!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2010-09-29


宿命论者以及相信运气的人都属于外界控制性。你如果以为自己的一生都由命运预先安排好了,那么只能按部就班地生活就行了。你很可能在各方面都受着约束,以致在生活中谨慎小心,不敢越雷池一步:)

2010-09-28


综合测评到了攻坚战啦!似乎像股海大战,每一个人的综合分数就是股指,时而升时而降,因为加分就是“往死里刨加分的根”,只要有人的分数变化,综合测评的股市就会发生巨变:)因此每个股指阶段(奖学金临界点)的人都会十分紧张!其实每个学生都是投资人,有没有将综合测评和未来升值结合起来投资?

【“先”人指路】(视频)大学里别把自己弄丢了!!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2010-09-25


 

 

  评论这张
 
阅读(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