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80后别因买房丢弃梦想  

2011-02-12 22:15: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0后别因买房丢弃梦想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过年是聚会的好机会,大家都有时间。我的一个亲戚大学毕业工作了几年了,今年过年一见面就说,过年压力好大,自己都差点成了恐归族、恐聚族:)恐归是因为家里人问长问短,有没有女朋友啊?带回来见见啊,最残忍的是他爷爷说了句:你的速度要快点啊,我年纪很大了,都是数着过日子的。这话够分量:)恐惧是因为同学们也会问此类问题,房子买了吗?工资多少?……他工作三年了,目前正处于职业探索和发展期,待遇不错,只是工作挺累也有挑战,目前还遇到被派到香港或北京的选择问题,不过他的忧虑只是那个地方的生活环境更加适合自己?哪里的发展前景更好?而没有什么女朋友、家庭以及房子的牵绊。因此我为他高兴,我还小声和他说了句:小子,晚点结婚!他也小声和我说了句:我想创业。

 

他属于基本走入了职业发展快速通道的族群,在学习、工作的循环轨道上,正积蓄力量给自己升值:)我还和他开了个玩笑,去香港吧,这样可以帮我捎点奶粉:)如果他这样仔积蓄两三年,基本就是猎头的目标,转换工作基本也就是薪水升值。试想一下,如果他已经在广州买了房子,我们再看看他的状况和发展。

 

如果在广州买房,按均价15000,如果是80平的,那么每个月的月供就会是5000左右,首付差不多20-30万左右。若要拿下,基本他的积蓄没了,甚至还要东借西借,厚着脸皮圈钱。然后每个月的工资至少2/3付之月供。还有生活费,房租,交通,通信等等。基本成为月光族:)然后没有钱去学习,去充电,去聚会,甚至买书…一切都成浮云:)而且在这种状况下,一个人会变得小心翼翼,不敢有太大变动,因为有太多的阻碍——巨额欠款。若再说创业,对他来说真快是浮云了,因为一定更加害怕创业的风险。现在这样挺好,有房,有工作,一旦陷入这种思维模式,基本就成了房子的奴隶,不敢突破,不敢改变。

 

其实,我身边也有好多这样的年轻人,整天抱怨房价高,不过还是拼命去买房,也就会成为这样的奴隶——旅游不去,进修学习不去,聚会不去,跳槽不敢,…当今大学本科毕业年龄大概23岁,研究生毕业大概26岁,博士当然至少29岁了,毕业头三年一般是职业发展的探索期,这段时间一定是工作转换比较频繁的,数据表明应届大学生第一年跳槽率为70%就说明了这点。如果这70%的人先买了房,可能真的就毁了梦想,因为他们根本不敢再越雷池,守着那份工资给房子吧:)

 

最近有个题为《悲哀:房子让“80成为垮掉的一代》的帖子,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目前已有超过1000个跟帖。帖子中称,如果在20年前的今天,你问一个北大学子的抱负,他一定会回答你我将为祖国强大而奋斗终生;如果你问10年前的北大学生,他会回答我将成立中国的微软公司,一定会超越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今天的北大学子,其抱负却转变成为尽早拥有自己在北京的房子,这样父母来京自己就不会太囧。 帖子说,“80本是时代的幸运儿,但因为遭遇到了高房价,而显得生不逢时。如果没有高房价,如果我们可以用3~5年的收入买套房,那么‘80的生活将会轻松很多。但实际情况是,如今的大部分人不吃不喝需要大概15~20年的时间才能买套房。因为房子,我们害怕失业;因为房子,我们不敢创业;因为房子,我们被迫啃老;因为房子,我们不敢养育下一代。这就是作为我们社会栋梁‘80们的真实写照。帖子作者最后不无担忧地说,‘80人人为房子奋斗终生时,这个国家只会生产房奴。

 

如果真这样,就先租房,用买房的部分钱财投资自己的职业和学习,迅速找到自己的职业快速发展路径,潜心3-5年去拼搏,然后再考虑买房、结婚……如果用了3-5年职业发展还是不太理想,那就该怎样就怎样:)

 

职业和自己在一起是40年左右,如果是一个使自己不开心的职业,难道这40年你就愿意住在一个80平的房子里痛苦吗?

 

 

 

  评论这张
 
阅读(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