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80后博士生如何寻找职业的春天?  

2011-02-05 09:25: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0后博士生如何寻找职业的春天?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都在感叹现在的博士不好找工作,每年的博士生都会和我抱怨,怎么遭遇“读书无用论”,其实也不怪他们这样感伤,因为我大部分发的求职信息基本都没有招博士的。大部分的就业信息都是招聘本科生,有的还是专科生,似乎这个招聘数量变化应证了这句话:学士上面是硕士,硕士上面是博士,博士上面是博士后,那博士后上面呢?如果你够勇敢再读两年是勇士,再读5年是壮士,再读7年是烈士,烈士以后呢?教育部会推出圣斗士,读满2年是青铜的,5年是白银的,7年是黄金的,毕业以后愿意再读上去的女孩子有机会考出雅典娜。还有一句就是:女人读书不宜多,因为在男人的心目中:大专生是小龙女,本科生是赵敏,研究生是黄蓉,博士生是李莫愁,博士后是灭绝师太,硕博连读更可怕,是东方不败!

 

有这样的论断还真是不足为奇,首先研究生的就业开始不太容易了,甚至开始低于本科就业,与此同时出现就业局限化,就是社会需求的问题,大部分企业不招聘研究生,需要研究生的企业不多,有也是拿着当本科生用,研究生去做业务的很普遍。博士生就更加如此了,就业面比较窄,有需求的基本都是高校、研究所等,从事研究的居多……另外,读研的女生好像真是成递减指数规律的,好一个东方不败,难道这就是“女博士”一类人:)博士生的就业有时的确比较尴尬。

 

1 读博士生基本就嫁给了一个专业,要离婚很难,成本巨大,因此就业方向相对集中。

博士生这个群体读了很多年的专业,一门心思都在这了,大部分人都是喜欢自己读的专业,一部分在职读博士的,要不是本专业,要不就是相关专业,总之读博士,专业选择相对比较理智。如果一直在读状态,正常的话到了毕业,年龄基本就是2930了(这是最低的限度啦),因此再通过换专业等方式改变能力或职业未来基本不可能,要不这人还真一SB,而且这个年龄在职场基本属于稳定期,如果换基本就是“动荡不堪”。故而,博士生的就业只能是依靠专业啦:)就业与专业相关,而且还要有相关的单位,基本与研究类、技术类的工作相关。如果所在行业遭遇金融危机或什么灾害,那么神马都是浮云,只能自己兜着走,纠结吧:)

2 博士生的职业兴趣是什么?从学校生活来讲,他们基本就是“专业+实验室”的俘虏了,他们自己认定兴趣=专业。

如果硕士研究生没有换专业,那么一般读博士专业就学了10年。如果硕士研究生换了专业,那么博士专业就学了6年。不管是10年还是6年,这样的时间都是很长的啦!也无论他们一开始是否喜欢所学专业,但是这么长的时间浸泡于所学专业,他们基本被驯化啦:)他们在大学里干的最多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专业学习了,如果这都算不是自己的兴趣,后果相当可怕,此处显而易见,略去78个字。我自己现在在读博士,上个学期上课有很大的体会,什么英语、政治类的课,学生似乎是从最后一排开始做,前面一片开阔地,有的学生甚至要把后面的墙给钻开。一次老师开玩笑,是不是你们怕老师得了传染病:)然而,上专业课的时候,大家基本都是从前面开始就座。从这里也基本能看出大家对非自己所学专业的东西兴趣不大。另外,博士生也基本不参与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学生工作,他们的生活就是三点一线。职业兴趣基本被定义为专业技术、研究开发!因此他们在就业方面就选择这些吧,非这些不干。

3 博士生的学习投资让他们有较高的期望值,同时家人的期望总是很理想的,然而现实的残酷总是令人想起“学历有何用?”

有人说学历越高路子越窄,这句话其实是说供选择的出路越少!因为读书相当于投资,书读的多投资越多,投资越多越想得到回报,因此当你高中毕业时,选什么职业够感觉无所谓,当你博士毕业时,若叫你离开本专业就好像是走绝路:)此外,还有两个期望,第一自己的期望,你会无形中和自己已经工作的同学比较,不想太落后,这个落后就是待遇!第二就是家人的期望,在家人心目中,博士就是等于财富,读了博士就会后顾无忧!近年来,读博士越来月不容易,学校为了提高博士论文质量,开出了高要求条件,主要就是要发表高水平论文,什么SCI收录,甚至还有影响因子要求……如此,毕业不是意见容易的事情,很多博士生忘眼欲穿,甚至消耗自己的灵魂。网上一搜索,博士生群体自杀现象属最多,可能这些都与之有瓜葛。高投入,金钱+青春,然后高期望,然而现实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学校把引进的门槛设定为“海外”、“985”、“211”等高校毕业生,甚至好要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才可以。细数以下自己的条件,可能就会有差距啦:)当然这时候可以选择一些一般的高校或研究单位,但是决策的时候,马上会出现:高期望+高投入!一下子就无比的纠结。

4 博士生毕业的时候往往年龄就大了,什么剩男剩女,什么高龄产妇,什么都要想,真是为难人。

我的同学基本都是大龄前年啦,表情、神态、着装还真看不出青春朝气,首先自己已经将自己定为“剩”族,看上去还真偏大!此外,博士生的交际圈相对较小,实验室、学科组、班级,如果很少参加学术交流,那么圈子就真的很小啦,博士生要么在之前就谈恋爱了,要么一直都不谈。因此毕业后偏大的年龄让他们感觉到是一种鸭梨,尤其是女生:)高龄产妇又随之浮现脑海!除了这些,还有事业和家庭婚姻的平衡等等,有的博士生尽管谈了恋爱,但毕业找工作就会遇到要分开的尴尬局面……神马都是障碍!

 

以上的种种现实和压力都是博士生要面对的,博士生的选择少了,压力多了,勇气少了,竞争大了……如何突围,走好博士生通向职场的道路?此处“省略”以上四点即可!别太执拗就好,研究以上四个小鬼,做最好的自己。

 

a 既然选择读博士就应该有胆量去面对以上4个小鬼,别被他们吓到,做好心理准备!

b 学好所学专业,甚至超过学校的要求,再甚至纵览同类学校的要求,以此为目标规划博士生涯,同时将其与职业链接起来。

c 锻炼情商,提高柔韧度。博士的智商基本靠谱,想东西深啊,细啊:)可能就是有点钻牛角尖,变通些、灵活些会智慧很多。提高抗压能力,控制情绪,这年头姜的是淡定。

d 往前看,往前走。踏入社会比自己的同学会晚几年,而且属大龄青年,因此存在一些列的生活状态差异化,如现在出现的同学聚会变成炫富会,以及炫耀自己的对象……此时可以谋划以下35年的职业规划,用专业特长结合自己的天赋交换职业收益。这个社会神马都在变化,神马都有可能发生,杨振宁的82岁让人看到什么是奇迹,要做的就是等待和坚持!

 

博士后面不是烈士,应该是战士,一个在战斗者的勇士!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