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选择专业要不让自己专业,要不让自己很神奇!  

2011-06-26 21:50: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选择专业要不让自己专业,要不让自己很神奇!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平行志愿专场解说会)

高考结束了,有人撕书发泄,有人昏睡几天,有人驴游,有人复读(也会好好松驰一下)······高度放松,但很多上线的人始终要面对一个问题,选报学校和专业?该如何是好?最近老接到这样咨询的电话······作为职业规划最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场高考填报自愿咨询会,一个上午咨询了20人,先举一些案例:

 选择专业要不让自己专业,要不让自己很神奇!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考生忙着做职业测评)

1、一个男考生,做了一个性格测评,然后问我这个适合读什么专业?他的MBTI测试结果为:ENFJ。他听说性格决定命运,所以就对这个结果特别在意!

咨询要点:性格表示一个人做事的风格和特点,有一个倾向的问题。这个考生外向型、看事物比较宏观、不太喜欢细节的东西,富有情感,不太忠于条条款款,做事有计划有准备。因为专业知识学习关键要看自己的兴趣,喜欢不喜欢这样的知识,而且专业对应的职业有很多,会有一些职业能匹配“ENFJ”的,因此我告诉他,你要确定自己的兴趣点,什么样的知识让自己FLOW

 

2、有一个男生,妈妈陪着来的,妈妈一直在说话,说自己的小孩喜欢建设设计、艺术设计类的专业和知识。我问道小孩平时喜欢些什么,这个妈妈说道,喜欢些创意类的东西,摆弄下家居,穿的也比较潮和艺术。毕竟是妈妈来的,我只能说,如果,如果,如果真是是这样的话,填报一些创意、设计类的专业比较合适!谈了很久,我只能说:孩子没来!

 

3、这是一个女生,她告诉我不知道喜欢什么,兴趣在哪里?我就追问,平时都喜欢些东西,她摇摇头。看来真的是茫然大海,于是我掏出一个专业目录,叫她选出自己不喜欢的,结果她动作挺快,最后剩下了应用化学、食品、生物等专业,这个时候她眼里露出一丝光芒啦!然后我让她再认真了解这个专业学些什么专业课,就业方向有哪些,再做出决定!

 

4、一个女生,父亲陪着来的,还好父亲不怎么说话。这个考生说自己喜欢室内设计、金融、传媒、生物(尤其植物)类。她咨询前,做了一个霍兰德测试,结果为S(社会型)、I(研究型)、A(艺术型)。然后通过咨询她平时的一些爱好和行动,结合测试结果,她慢慢清晰一些了。说了一句,看看传媒类的工作和专业是否适合自己?我看她的打扮,能感觉到一种创意和艺术的气息,我点了点头!她爸爸和我挥了挥手,这才叫陪伴!

 

5、又一个女生,一上来就说自己要选一个理工科专业,因为她觉得理工科可以学到一个技能,其它文科类的专业可以自己去辅修和自学!然后自己说出了电子信息工程这个专业!我看她这么坚定,就顺着这个专业问了一些!这个专业的专业知识你了解吗,答:了解一些;这个专业以后的工作和职业特点你了解吗?答:了解一些!····我很欣赏她自己的坚定!说了一句:坚定自己的内心!

 

6、一个男生,挺直快和自信,说自己要选一个能赚钱的专业,说商业能来钱快一些,要么做一个大的科研项目,有特大成果!嗯,我点点头,我看了一下他的霍兰德测试结果,有EI,即企业型和研究型,看来他琢磨了一下!这里我通过教练技术帮他做选择。我开始发问——赚钱的目的是什么?答:为了有成就感和幸福;那怎么才可以达到这个目标呢?答:可以通过从事商业,也可以通过做很好的研究;那怎样才可以赚到很多钱呢?答:要努力一些,要投入和专注一些;那如何才能专注呢?答:要喜爱,愿意去干。。我慢慢地引导他,任何一个职业,只要做到前20%,就会实现财富自由!他慢慢地似乎领悟了!选自己爱的,爱自己学的,去吧!

 

7、一个男生,说自己喜欢管理,不喜欢数学,他的霍兰德测试结果为:E、S,企业和社会型,性格测试为:I、N、F、J,从这两个结果来看,能与人主动沟通,有一定的沟通能力(自己也这么分析)。做事情有条理和计划,喜欢做管理和服务别人!建议他考虑清楚关于管理学等专业的出路,这方面还是有潜质的!

 

8、一个女生,母亲陪着来的!我惊奇的发现,这个家长去年也来过,也是我咨询的!看来是缘分!聊了几句之后,我才知道,她去年考上了哈尔滨的一个大学,统计学专业,然后嫌太远就放弃了!女孩坚定地选择了复读,通过一年的努力,应该是考的不错,不过就是专业选择还是有些困惑。我问她今年还选统计学吗?她迟疑了一会,说对化学和生物类也感兴趣,还有就是经济类专业!一下子宽泛好多了,她妈妈开始说起来了,我就希望她选一个就业好专业,就业稳定一点,以后能过上安定的生活就可以了。我随了一句:很多专业都可以找到安稳的工作!其实我更想说:核心能力就是稳定!思考了半天,她开始在统计学、应用化学、食品发酵、经济学之间徘徊!因此我让她回去做个功课,研究一下这几个专业的课业特点,以及从业情况!然后做个比较,或者SWOT分析。

 选择专业要不让自己专业,要不让自己很神奇!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家长为什么总喜欢在身边,甚至总是在说!)

··············还有12个案例,就不举了,总的看来,中学的教育让学生就知道生物、化学、物理、数学,全然不知什么是专业,只知道神马热门专业啊。另外就是家长啊,太过于干涉小孩的选择了,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又拼命拿别人一起进入这个世界!

 

大学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能读上大学就好,报考名额有限,抢着读;第二阶段就是包分配阶段了,只要读了有一定有个稳定的工作,那时多么令人向往;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了,基本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字眼,因此现在很多人对读大学要求更高,要读好专业,甚至继续读研读博。想起当年自己选报专业,基本都是凭感觉,90年代末还是觉得能读就够了!所以,“服从”调剂!不过真羡慕现在的孩子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选择专业,考虑以后的未来。结合这几年关于专业填报和职业规划的知识,建议广大考生填报专业有这几个部分要考虑:个人兴趣、行业发展趋势、家庭社会资源。

A、个人兴趣

现在可以开始想想自己喜欢做什么,可以从职业反推自己的专业。考虑喜欢什么的工作环境、对人还是对物,喜欢常规一些还是挑战一些,喜欢创意研究一些还是操作类的事情,自己看重什么,希望从工作中得到什么?自己目前有哪些能力,比较擅长的天赋是什么?从职业规划师角度来看,如果一个人找到了自己喜爱志趣的职业,然后有能满足自己的价值追求,同时又是自己擅长做的,那么恭喜你,这就是好的职业规划!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fa76660100g9jk.html关于六种职业类型的介绍,这里可以让你明晰一些,也就是霍兰德职业类型和特点。做这个研究和测试,可以让你更加坚定自己的内心和方向。同时也要弄清楚自己的价值观,自己最看重的,这也是人一辈子保持工作动力和激情重要的源泉!职业价值观有:利他主义、审美主义、智力刺激、成就动机、自主独立、社会地位、权力控制、经济报酬、社会交往、安全稳定、轻松舒适、人际关系、追求新意等等。

其实一个专业可以对应很多职业,如食品专业,可以做研发、品控、管理、市场、广告策划等,所以读专业很关键的是你喜不喜欢这样的专业知识,比如我就是喜欢心理学、职业生涯理论知识,一看到这样的报道和新闻我就很专注的研究。 在工作中我遇到很多大学生因为错选专业而迷茫,而堕落。让孩子自己做选择,树立孩子的自信和独立意识吧!真的别让所谓过来人的建议和要求毁掉考生的未来!!

B、行业发展趋势

要去研究这个世界的行业发展趋势,IT热过了,法学热过了,动漫开始热了,环境和食品开始被重视,也就热了!烟草专业随着禁烟也会失去光芒啦!房地产呢?你知道的。看看这几年的农民工返乡现象,高价请不到农民工,你就会分析。

专业热与不热都是人为或媒体加热的!要看社会需求量!选择一些中等上升中的专业是最好的,也就是在热中,但是不太热。

千万别选一些没落的专业就好!读完就没落了,行业大萧条的确太残酷!

C、家庭社会资源

如果你家庭或社会有相关的资源,同时自己有没有什么主见,总是听听别人的!那么考虑这个因素很有必要!我接触的毕业生中有20%的学生都是依靠家庭资源找工作!如果你一直都生活在一定的安全区域,那么就参照这个!常见的就是教师的孩子去考示范,公务员的孩子去考相关专业,医生的孩子总去学医。老板的孩子去读老爸要求的专业!

如果自己不反感,就沿着这个传统行业和专业下去不失为一条好得选择。

 

自己做辅导员5年了,接触过闭口开口说自己不喜欢自己的专业的,大学总是会颓废和堕落很多,甚至自暴自弃的!那些坚定了自己内心的选择,忽略了很多外在的推力或建议的,总是会学习和生活的好很多,最后自然也能找到很好的工作。

一个上午咨询了20个再次让我感受到,孩子,别老实去依赖,分析自己可以去做,测评自己可以去做,找大学老师你也可以去做······总之。要多问问自己:我该读什么专业?

最近再看一本书,叫《世界因你而不同》,李开复著的。里面写到自己读大学的时候如何选择专业的?摘录书中的一段话:

 

直到今天,我还记得哲学系一个老教授的话:“知道什么是make a difference吗?想象有两个世界,一个世界中有你,一个世界中没有你,让两者的不同最大,最大化你的影响力,这就是你一生的意义。”这句话,可以我影响了我的一生。那之后,凡是我做重要的决定,我都想起这句话“让世界不同”的话,从而让我的内心作出选择的时候更加坚定。

 

兴趣就是天赋,天赋就是兴趣。

 

现在,我非常感谢哥伦比亚大学灵活的转系制度。它给了学生一整年的时间,一边在基础学科里学习,一边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学生大都在兴趣的指引下,有激情的学习。

 

世界因你而不同,坚持自己的兴趣,坚持自己的内心,坚持自己的选择!开复告诉你如何选专业?看《世界因你而不同》这本书吧!

 

很多人选择的专业就是自己一辈子的专业,专业,专家,资深,资深专家!要不换了一个专业也成为让人膜拜的话题,在另外一个领域也是NB!总之,专业要不让自己专业,要不让自己和神奇!

 

选择专业要不让自己专业,要不让自己很神奇!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