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找工作的哲理和心态  

2011-07-25 10:00:00|  分类: 直看职场:就业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找工作的哲理和心态

文/马 臻

   从博士生或博士后到职业人,这个跳跃很大,道路曲折,面临的困惑也多。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了,我找工作一度陷入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我读了很多书,静静地思考,陆续悟出些道理。以下,我说些片段感悟,希望能带来启示。
   1)任何事情都会有一个说法。这就好比一块石头从山顶滚下来,总会找到一个停留的地方。我大学班级里100多个同学,无论当时成绩多差,最后都能有事情做,哪怕不是每一个岗位都有耀眼的职称。如果我们能以从容淡定的心态看就业问题,“随缘处境,以心转境”,那么生活就会容易得多了。


  2) Richard Templar在《The Rules of Life》一书中写道:“有人曾说他花在做广告上的一半的钱浪费了,但他不知道是哪一半。他的要点是,当然,如果你不能分清哪一半浪费了,那么你不得不坚持把钱投进去,完全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投入都能带来回报。生活也有点像那样。你的付出最终会得到回报,但你也许永远不知道哪个付出会得到回报,或者为什么得到回报,而哪些不会得到回报。”人生并不是你想得到什么东西就一定能够得到,找工作也并非指东打东、指西打西,但是只要不断努力、不断寻找,机遇会在意想不到的时间和空间出现,正如厄尼·泽林斯基《生命中不该忘记的事》所说,“尽管你不能总是心想事成,但你所得的会比自己认为应该得到的多得多。”


    3)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生活不会让你什么好处都占。例如,你去国内二、三线城市可以找到正教授职位,但设施和条件可能不是很好。而去沿海一线城市,就业机会多,交通发达,但房价很高,并且可能只给副教授职称。同样去一线城市,在普通大学可以当正教授,而到“985工程”高校只能当副教授。怎么选,就看你更看中什么了。《Interview Skills for Chemical Professionals》一书指出,价值观在择业中起重要作用,不同人的眼中,有不同的重要东西。有的人强调上升空间,有的人强调工作自主性,有的人强调工作轻松、能照顾到家庭和自己的业余爱好,有的人强调工作的挑战性,有的人强调工作的安全感(即“铁饭碗”)。不同的工作岗位有不同特点,不同的择业者“情人眼里出西施”。


    4)要勇敢地跳到生命的河流中,进行尝试,让事实(或结果)告诉你该怎么做!比如你要卖车,犹豫究竟卖给哪个车行,于是你把车分别开到2个车行,1个出1万美元,另1个出6500美元,答案就出来了。再比如你举棋不定究竟去A公司还是B公司工作,你搁置争议,过去看看,A公司对你非常热情而B公司让你感到你仿佛可有可无,你就不会再举棋不定。在尝试的过程中,你会更加了解自己和外面的行情。当你被拒绝时,不要灰心。别人拒绝你,至少你可以知道此路不通,并理清你接下去的航向。与其入职后才发现“地雷阵”,还不如趁早“胜利大逃亡”。


    5) 2008年,我到一所美国大学应聘助理教授,参加“三取一”面试后,有心灵感应似地感到成了。那时,我和妻子常常争论究竟要接受offer、在当地买房子,还是拒绝offer、等1年申请更好的大学。没想到,争来争去,最后反而没有成。《“博”导人生——上海高校辅导员优秀博客文集》写道:“八字还没一撇,就不要做无谓的空想。”西方谚语也说:“不要在小鸡还没有孵出来之前就开始数你有几只小鸡。”


    6)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要沉得住气,不要把一些正在进展中的事情毫无遮拦地告诉别人。有的人会嫉妒,有的人会打小报告,有的人会评头论足,还有的老板会急着找人来接你的班,虽然你还没有打算马上走。我第一次参加面试,周围的人全知道了。我甚至还写了长长的“心路历程”,准备成功后即在网络上发布。结果反而失败了!后来,看到王雨编著的《人生羊皮卷》写道:“不要在事情还没办成之前就自吹。事情没有办成就永远是个未知数。很多时候,很多事情都是在最后一刻才失败的,所以在事情没有完全办成之前千万不要有任何得意的神色。当然事情办成以后,也不应到处吹嘘和炫耀。”


    7)我回国前夕,妻子说:“如果美国金融危机没有爆发,你已经成为美国大学助理教授了。如果你再等2年,等金融危机过了再回国,或者发篇爆发性的论文,就能被复旦大学按照正教授引进了。”而我说:“生活中,没有‘如果’,只认事实。要拿有(到手的offer)和有比,不要拿有和没有比。”后来,看到张永生编著的《珍惜·舍弃》写道:“人们总是用一些不真实的想法充满自己的头脑,又在不真实的基础上产生更多不真实的想法,内心变得越来越迷乱,而行为又像追逐梦境和采摘镜中花一样可笑……要守住自己的真心,不被过多的猜测、假设所占据。妄念一除,心态就平和了,看问题也不会迷乱了。”

    8)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很多时候,烦恼是自己找的。比如没有offer时很焦虑,收到一个offer时很振奋,而收到多个offer时陷入“纠结”和“天人交战”之中。比如找到满意的工作很高兴,但是听说别人拿到更好的条件,心里不好受了。再比如,心理期望值很高,很挑剔,这也不行,那也不去,最后哪里都去不了。余惕君在《凡尘悟道》中写道:“不放下,自然提不起;不舍弃,自然无所得。”他指出:“放下烦恼,其实简单,角度一转,豁然洞开。横看成岭,侧看成峰,以心转境,欢喜平安。”

(责任编辑   陈广仁)

 

 

找工作的哲理和心态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