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幸福大冒险  

2011-08-25 22:19: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幸福大冒险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幸福大冒险


文/鲍金勇

我们很多人生活在安全的区域里,但又同时羡慕别人取得成绩成功,因为那是自己有时候只敢想而不敢做的事情!最近想参加广东省的职业规划课的比赛,但觉得自己很忙,忙论文忙开学忙迎新忙约稿忙新的工作计划忙上课,天杀的公选课第一周就要开始上!所以来了一个急,但内心又想去尝试,因为我知道不断的投入新环境抓住新机会才可能有新发现有新的感悟,之后便是收获了。

几年前,一位同事和我说,你可以去报报全球职业规划师的培训考个证,心想大学里我从来不考证,除了四六级!于是一笑而过,没过多久,有了机会接触这个考证,于是就试试吧,但没想到收获真的很大,因为它改变的不是增长了知识,而是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对生活对工作有了更加的热爱和成就感!其实也发现了,往往我们很多时候都有口是心非的心智模式,嘴里说不想做的事情,说的越多其实就是内心很想做的事情,只是很难突破自己的内心。这也就往往我们生活在原点,伙伴还是那群伙伴,学习还是那样的学习,在无比的安全区域里遨游,但内心又总是对外界的世界充满好奇和憧憬,特别是身边的人一次次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自己不敢做的,就更加纠结,这何来幸福感!也就缺少了动力!于是自己痛下决心开了一门课,叫《大学生生命动力和领导力》,想帮助更多迷茫对自己不够自信的人有所帮助!上了一个学期的课程,好评的同时伴随了善意的批评,我都接受了,含泪感谢啊!这学期继续奋斗!同样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更上一层楼而已,也希望真的效果更上一层楼!

在课程中我给学员留了个作业,叫“幸福大冒险”,用一周的时间完成!如下:

幸福大冒险

·曾经想做一些事情,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尝试和开始。

·列举3件事情,分析一下主要是什么原因阻碍了你?

·选择1-2件事情(你曾经或现在想做的,然后还是恐惧或害怕)去开始,体验开始和改变的感觉。

就是要求大家想一想自己为什么不敢去做一些事情,到底顾虑什么,做了之后有什么收获!,每天一次小范围内的冒险,一次精心时刻的展示,看到他们展示出来的成果,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看到了他们的改变,这些是他们在追寻自己幸福之路上的点点成果。

 

摘选几段学员分享的冒险日记和体会

 ******************************************************************************

学员A

冒险:自己以前不敢和同学们一起去打篮球,因为自己不怎么会打,怕被嘲笑和抛弃!  于是不敢改变!在老师课程的启发下,我选择了突破自己!于是揪着心去打篮球了!

体会:其实和同学们一起打球之后,并未发现自己打得特别差,而同学们也并不会嘲笑自己,反而他们会帮自己提高,在他们的帮助下自己慢慢克服了自卑和害怕的心理。觉得很幸福!

学员B

冒险:自己和姐姐总会发生一些矛盾,有段时间不敢回想,即使很想回家,因为害怕面对彼此的矛盾。自己和姐姐的目标不一致,也发生过不开心的事情,在高三的时候,准备高考,一直以来自己的成绩比姐姐好!到了最后,姐姐产生了消极的情绪,让自己挺兴奋的(相互比拼,其实不太正常),但内心希望她积极起来。大家都不想先开口调节彼此的纠葛!于是冷战持续!!!在这种情况下,有一天自己选择了发手机短信向她道歉,说清楚问题,觉得说出来好受一些,结果姐姐和自己终归于好,毕竟亲情啊!

心得:其实解决这样的矛盾就是要丢下自己伪装的面子,先出手承认错误和问题,其实说出来心理真的很释然,丢掉了一块大石头!

学员C

冒险:之前面试一个兼职,由于没有怎么准备,面试的时候和另外两个人一起,听到他们的自述经历,让自己中气不足,说话没了底气,也很明显,这次的面试很糟糕,于是乎自己害怕起面试了。。

后来又有了一次面试兼职的机会,这个到底要不要去呢?心理总是害怕,担忧,怕出丑!但自己有很想去兼职锻炼自己,于是自己想到自己看的一本书《谁动了我们的奶酪》里面说的,如果无所畏惧,那就前进吧!于是有想到老师的“幸福大冒险”作业,于是还是去试试吧!这次的尝试,自己更加的做了充分的准备,然后还请身边的人做模拟面试,于是最后成功了!那个喜悦啊!

心得:其实很多事情是我害怕失败才不敢去做的,即使去做,还是怀有多多少少的害怕和恐惧。不自信的心情去做会导致失败,失败又会再一次打击我们自己。所以当我害怕去做某些事情的时候,我会提醒自己,如果无所畏惧,那就前进吧!那么成功离自己就不远了!加油吧!

学员D

 冒险:对爸妈说“我爱你”!

心得:对爸妈的感情应该是既尊敬又感激,而且他们是自己的长辈!这三个字如果说出口,总是感觉怪怪的,并且也会觉得很肉麻!换个角度来说,有些人的观点是爱父母在心里爱就行了!若贸贸然说出口,搞不好父母会觉得自己有求于他们,或做错了什么!其实自己说了出口,觉得真的没什么。自己是采用电话方式,虽然忧郁了很久,还是说出了口,而且很大声。真的说完无比轻松,觉得和父母的距离有更近了一些!!!

学员E

冒险:自己从不会提前到课室,总是踏着钟声前进。每天上课,我都尽可能迟些到课室。很少会提前到。望着时钟只剩下15分钟的时候才出门。为了改变这个习惯,自己试着将时钟调快了10分钟,结果就提前到了课室!!
心得:其实改变习惯不难,只要痛下决心,再用一些极端的手段就好了!再坚持一会就更好了!

学员F

冒险:想暑期去打工!但家里人不太支持,认为搞好学习就行了!于是自己就利用假期的时间做了自己第一份兼职——传菜员。

心得:有一天自己连续做了7.5小时,在那个过程中自己完全处于兴奋状态,觉得工作一点都不辛苦!自己的能量源源不绝的。那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因为自己尝试了!开始了!

 

 

 

幸福大冒险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