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大学生走出校园如何大笑江湖?  

2011-09-30 09:01: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学生走出校园如何大笑江湖?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本文已刊于《科技导报》2011 29 (24)

每年都有一大批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走出校门,步入职场。职场与校园有很大的区别,如何尽快适应职场,这里分享几点经验。

职场攻略一要有职业目标和实施路径。确立职业目标可以从兴趣、长板以及最看重的东西三个角度出发。选择自己喜爱的事情来做,激发自己的天赋。同时要发挥自己的长板,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最后别忘记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如果摇摆不定,可以去请教职业规划师。目标确立后,就是设计路径了。首先要评估自己的能力和素质现状,然后进行相应的知识体系构建,专注于核心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只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工作业绩,这就证明你的职业是适合你的。

职场攻略二要适应环境,更要改变环境。初入职场难免有点不适应,包括工作环境、工作压力、人际交往,以及一些不公平现象。大多数毕业生都在20-30岁之间,正好是收入最少、支出最大的阶段。大家需要继续学习,需要谈恋爱、结婚、买房子、生孩子,每一个都是花钱的事情。这个阶段最核心的任务就是安身,因此要用自己的方式尽快适应环境。其次是改变环境,其实每一个成功的人成功的地方就是无形地改变了环境,一个人如果真的改变了身边的环境甚至更大的范围,而且是适应了社会的发展趋势,那么他一定能够成功。

职场攻略三要靠自己,做真实的自己。坚持独立性自尊,不依靠他人看法。拥有独立性自尊的人对自己的评判是根据自我的标准。比如,我很清楚自己的学习是否努力、工作是否用心,尽管别人对此有很多的看法,但最终,内心的尺度是由自己来衡量的。这样的人在思考自己的能力大小时,不会和他人进行很多比较,而是和过去的自己比较:“我进步了吗?我是不是比过去的自己更幸福?”在这里,别人进步的多少,别人幸福还是不幸,都不会影响到他对自己的评价。独立性自尊水平较高的人的生活动力主要来源于寻找我对什么感兴趣?我关心什么?我到底想怎样生活?这些问题的答案。在职场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靠人不如靠己,任何靠山总有一天都会不复存在。因此,要特别卖力和勤奋,创造自己价值的最大化。

职场攻略四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世界,多关注事物积极的一面。幸福取决于我们选择什么来关注,幸福不是建立在我们的社会地位或银行存款等外在事物上,而是取决于我们对它们的认知。在职场中,大家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很多人都会因为这些而缺乏自信,缺乏动力,甚至否定自己。特别是平时觉得自己很优秀,工作很突出,一旦遇到挫折,如果没有很好地得到调整,很容易跌入低谷。凡事多看积极的一面,会让你有不同的境界。在遇到困难时,既可以选择说自己不行而像孩子似的躺在地上撒泼耍赖,也可以选择像电视剧《士兵突击》中许三多接受特种部队挑选过程中那样咬紧牙关安心面对,用自己的意志作支撑去亲身体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前的煎熬与锤炼!

职场攻略五尽职尽责,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只有做出漂亮的工作业绩才能更好地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和能力,也才会有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有了强烈的责任心就会想法设法去想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找藉口。其次要敢于承担责任,无论结果如何,这是提高业绩重要的基石。一定要经常问自己:1、我会什么?2、我能干什么?3、我干得怎么样?4、我给企业、客户带来的价值是什么?《士兵突击》中,许三多特立独行,一个人修建起红五角星石头路,结果被团里的直升机大队发现,得到嘉奖。如果事情是正确的,你自己想去做,想去改变,想去解决问题,那你就应该行动起来,将这份责任转化成价值,于己于人都是好事。

职场攻略六工作中要有想法,更要有行动。想到不等于得到,想不到就一定得不到,想到加做到等于可能得到。清晰地指出问题是解决问题的一半,所以需要能正确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从问题的来源入手,善于思考,发散思维,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并能找出最简单最有效的解决措施。想到之后就是行动和做到了。职业生涯中需要我们经常这样的思索:我应该做哪些工作才能提升自己及公司的绩效?我的绩效的提升的关键点在哪里?我最近所做的工作是否对绩效有贡献?我应该如何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管怎样,思考之后就行动,不开始永远无法进步。

职场攻略七要形成发现别人优点的习惯,与人为善。如果老是看到别人的缺点,必定会影响大家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积累职场人脉很重要,但往往大家忽视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容易让对方受不了,同时自己没有觉察。美国著名推销员拉德在商战中总结出了一条“250定律。他认为每一位顾客身后,大体有250名亲朋好友。如果赢得了一位顾客的好感,就意味着赢得了250个人的好感;反之,如果得罪了一名顾客,就意味着得罪了250名潜在的顾客。在职场中也一样,善待身边的同时和朋友,看长处,多虚心学习,与人为善,珍惜缘分。

职场攻略八:要学会感恩,保持良好情绪。感恩之心有助于人们用心体会生活中美好经历,有助于提升自我价值、增强自信心,有助于人们应对压力和伤痛,有助于培养仁德的品行,有助于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和建立新的往来。在职场中,学会感恩,尤其对于那些帮助了自己成长的人。生活中有许多人值得你去感谢:朋友、家人、故友、老师、领导、同事,给你机会的人和无数的其它人。你可能更要感谢生活本身的赠与或自然界的美景。如果你心存感激之情,那么你感受的不仅仅是心灵的宁静。一个怀有感恩之心的人,往往会表现出更多的良好情绪,而受到更多人的欢迎,生活也将赋予他更多的回报。

 

 

大学生走出校园如何大笑江湖?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