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未来的可能性=无畏+行动!  

2011-10-14 08:57: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未来的可能性=无畏+行动!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用现在的行动换取未来的可能性!

 

鲍老师:你好!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一直都没有仔细考虑将来会往哪一条路发展,原本以为只要心态积极,生活乐观就是大学里最重要的积累,可是当我再次站在十字路口不可避免的又得做出一个选择时,迷惑有缠身了。我读的专业是植保,问题原因也在于此,在大二接触专业课不断的深入学习之后,现在突然发现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上课和做实验时甚至还带有一点无奈,想到大一结束时原本可以转专业,可我并没有做出选择,我不知道是现在要为起初的决定感到后悔还是无法挽回我接下来会阻碍职业道路的一个错误决定?我不知,也许明天的后果正是今天的行为所导致。

 

当我陷入这个困境后又在寻找自己的出路,考研肯定会转专业;如果直接就业那我还缺哪些职业素质;考公务员很多人都说只能撞运气,不能孤注一掷;留学以前曾经想过,现在应该不可能了。接下来我简要阐述一下我对每条路的一些认识。

 

1.考研是考本专业还是转专业

    通过专业课的学习,我并没有像之前给予它厚望那样得到满足,越加深入的学习使我感到更多的是厌倦和疲乏,那是一种无奈,明知道不喜欢,还要强颜着欢笑上课、做实验,大二的平均绩点3.4,比大一时少了0.6.昨天我找了一位我们专业的老师把内心中的疑问告诉给她,她给我分析了许多,就只对科研和就业两方面来说,大概意思是,当今社会的结构基本定型,即社会地位决定发展前景,贫穷的孩子是无法和有势力的孩子相比较的,他们在先天上的差距就无情的决定了日后发展道路宽阔与狭窄。如果我家没有什么资源,她建议我走科研的方向,只要能静下心来研究,只要多出成果任何人是无法阻挡自己成功的,将来的路就明朗简单很多。但我始终没有这个决心,根据我的个人性格,不甘心于简单和平淡,更想到外面的世界去打拼,闯出一片天地,很久以前我就毅然决然地不走科研这条路,当她给我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时,因为内心中还很矛盾,还有些举棋不定,最后没有答应他什么。植保本科毕业更多的是去跑销售,推销农药,那种经历很艰苦,所以那位老师是站在本科毕业后就业与考研两方面给我做的分析。

 

    但我也在很久以前有了考研的想法,只是想到会考其他专业,想过法律,管理等一些文科类专业,最后还是决定靠经济类的,这是对当今人才素质的综合考量,原因我不必多说。考经济类研究生有两个目的,一是改行换掉专业背景将来就业时多些选择(现在很多企业招工或考公务员都会有专业限制),二是加强自身的知识素养,提高思想境界,把学到的运用到将来的实际中去,经济类是很实用的一门学科。本周二晚上我也去了食品学院听了我进大学后的第一次考研讲座,客观一点说,讲话的人鼓励大家考研的初衷并不真切,但他所讲的考研思想准备和复习方法与进度安排都比较合理。至少现在对考研不再那么神秘,考外专业从现在开始就得渐入状态,做好准备。我能在本学期还有三门专业课的基础上抽出多少的时间来安排我的复习备考?跨专业的难度有多大,如果还要跨学校、跨省呢?我依然没有下决心,决心程度有多大?既然考研,还有必要花时间在专业学习上吗?如果我选个好的学校,会考上吗?林林种种的疑问缠绕着我,怎么解决。

 

    2.毕业后直接就业

    依据我的个人性格特质,还是比较倾向于提前进入社会,早日成为经济上独立的一分子,社会上到底有多么惨烈的竞争,我还不甚明白社会到底是怎样一个运动的过程,能否适应它无情的折磨,我知道人本身不管面对什么都应该积极乐观。本专业直接就业主要是推销农药,也有不少人转行的,可当其他用人单位看见我们的专业背景时也只能另眼相看了,所以我还没有彻底准备好将来直接就业所从事的行业,因为我不想到时像一只无头苍蝇那样四处碰壁,最后只能妥地找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人总要在自己喜欢的行业里才能发挥出更多的优势和潜能。我曾经想过明年大三的暑假找一份外企实习,比如像保洁这样的公司,从事和专业无很大关连的工作就可以,上次我看了他招聘实习生的标准,如我按照他们的要求做好准备,是否有机会,其实可以尝试一下的,你觉得我对吗?关于就业我还是有这么多疑问困在心头,也许应该大胆地尝试吧!

 

    3.毕业后考公务员

   听说今年的公务员考试改革了,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是国考和省考近乎80%的职位都要求有两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这对于本科毕业生来讲是否会有较大的冲击?公务员这个职业稳定,在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中还有不错的收入,好像是一个利民利己的岗位,但我又听说到最后能上的没有几个人,这是比高考竞争还激烈的一次考试,不仅要有实力,还要有关系,难道它真的那么复杂吗?如我真的需要工作经验,那这两年我去做什么,是做什么更合适,如果做了最后还是考不上又怎么办。我知道本不应该想那么多,好像生活除了问题就没有其他什么的了,也许是我还是个门外汉,不知道这其中有什么方法可以当捷径用不?

 

   老师,我暂且能想到的就是那么多了,这里面有太多的疑问,其实心中还有很多,我不可以奢望你能帮我一一解答,因为问题的主体还是我本身,我知道你一定能用你的过人的智慧和丰富的经验给我一些真知灼见的启发和提醒。在这样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尽快地做出一个更好的选择,如果你感到这实在很难解决而不容易通过邮件回复的话也可以叫我跟你面谈,我随时都可以安排时间。我知道这件事打扰你了,希望没能给你的工作带来太多影响。

   在此先谢谢老师的工作。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09级学生

 

未来的可能性=无畏+行动!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回复:

大三的同学已有这样的思考和分析实属不易。关于你的分析挺到位,有时候只是越分析到位越清晰,就会让你患得患失,更加难以选择!因为可能存在对失败的恐惧,可能存在对梦想的恐惧!

 

对梦想的恐惧。在你畅想梦想的时候,总是有一些声音在干扰你,有的时候是你的朋友,有的时候是你的家人,有的时候他们假装“社会现实”,他很权威地告诉你,别瞎想!对失败的恐惧。因为很多人会觉得失败可是件丢脸的事。或许对每件事情总是考虑可能带来的后果和收益,并且寻找完美和最大化,梦想可以很完美,而现实往往是不完美的。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行动,你要知道,0.1>0一点点向你的梦想靠近。这是我看完这封信的体会,就是有些犹豫,有些恐惧和担忧!

 

对于提出的几个问题以及归纳,可以将起归总为:要不要转换专业?要不要考研?要不要考公务员?

 

1关于要不要转换专业?其实要考虑:是否现在就要将专业和职业最紧密联系?

你已经和自己的专业在一起2年了,如果说感情可以培养的话,2年都没有培养起来,看来是没有感觉的。所以可以考虑转换了,至少可以自己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如果真想通过考研来转换,那也是现在就要学习想从事的专业!否则,难!另外要搞清楚的事情就是:如果本科毕业后从事不从事技术类研发类,其实学的专业基本都不是主导发展的要素,而是自己的学习力、领导力等要素。如果现在就像将专业与职业做最好的联系,那么赶紧自学或者赶紧决定读研,拿个正身!很多500强企业不看专业,其实就是要考察你的学习力和发展潜力,我的一个学生学食品的,一开始宝洁让她去开展机械方面的工作,她一开始很崩溃!但这就是游戏规则!


2要不要考研?其实要考虑:为什么要考研?考研能给自己带来什么?

考研到底能带来什么?首先一定是学历,两个证书,活生生!但是还有其它呢?学历不等于能力,不能于前景!因为读研基本就嫁给一个专业,而本科出来换的可能性很大,成本也不高!但读研后再换基本是自我摧残一把!再则,读研的环境和氛围是极其学术性的,论文、实验、课程、报告、论坛、研究、答辩····诸如此类,你爱这样的生活吗?你能承受3年吗?23-26岁是一个人实现梦想,打拼未来非常好的时期,你愿意继续在摸索着前行,有时候还是在黑暗中!因为大部分研究生还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3要不要考公务员?其实要考虑: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公务员能给你带来快乐吗?稳定是自己想要的吗?

不管公务员有没有改革?关键是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和要求你适应吗?公务员如何发展?稳定是自己想要的吗?还有就是不要老想着公务员难考?越是这样想越是考不上,于是乎打酱油的人很多,就是存在这样的心态!今年毕业的一个学生,从去年的国考一直考到市考,国考前认真准备,参加培训班,失败后,继续复习,继续参加培训班,备战省考,失利后,继续备战市考,参加培训班,结果笔试过了,继续参加面试培训班,还是封闭式的!结果考上了!如果他放弃了,结果就没有后来的故事,但他靠的坚持和120%的付出!因为他也知道这是他想要的,大学里一直是学生干部,并想着干部到未来!

 

面临以上的选择!作为大三的学生没有转专业的机会,但可以自学。但无论学什么,要知道的问题就是我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方向!如果自己不清晰自身真正想要的东西,那就继续探索。如果清楚了,如:稳定,安逸等,那就选择一些如公务员类的工作,再找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领域就好了!

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不好做选择的原因在于:没有给你先尝试的机会和时间,你只能选择!但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无论选择什么,只要是自己选择的就应该无怨无悔,只要是自己通过一些分析再合理决策,就不会太过于偏离自己的内心需求和方向!

 

很多事情现在做的很难说对以后发展有没有用?我以前读食品的,现在干辅导员做职业规划;以前考研是想着自己能创造新产品,改变世界,但现在是我看别人在创造新产品;以前我没想过自己能做老师,现在还做思想类的老师;以前我甚至没想过我会读博士,但现在真的读了·······其实每一个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遇到的人或经历的事情,或许会给自己带来一些新的看法和想法,或许也就会改变的想要的东西。但这过程中每一步脚印都会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你需要去看的和研究的,哪些东西可能是自己人生当中会保持的东西,或者相似的地方!这就是我们一辈子需要的东西或者是自己的护身之本!


 

 

 

未来的可能性=无畏+行动!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