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考研闪婚族要注意三大选择  

2012-01-17 08:55:00|  分类: 智看自己:职业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考研闪婚族要注意三大选择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考研闪婚族的三大选择

(文:鲍金勇  职业规划师)

鲍老师:

您好,我是09级的学生。之前有上过您的职业规划课程。现在我个人就考研一事,迫切需要您的指导和帮助。

首先,简述一下我的现况:

1.现在在看考研英语和民商法专业课的复习;

2.政治打算年后再开始看。

 其次,个人疑惑:

1.怎样估量自己的能力,以及院校的选择?

2.就您的经验而言,英语和政治的复习应注重那些方面?易出现的误区有那些?

3.如何与所选院校的老师沟通以及信息的可靠获取?

最后,希望老师能就您的经验和专业领域,解答一下我的疑惑,并给我一些建议和忠告,以少走弯路。

老师,您抽空回复我就行,先谢谢您啦!                

 

---------------------------------------------------------------------------------------------------------------------------------

 

回复:

回复有点晚,因为的确是个人问题:)


其实考研每年的大军都是居高不下,每年都会出现“历史新高”,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问题在于很多都是考研闪婚族,大部分没有慎重思考就去考研了!其实考研最害怕的是这三年没有什么方向,没有什么作为,毕竟这三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三年。如果毕业后又去从事自己不太中意的专业那就十分杯具了,这就是闪婚的结果,这里面存在害怕“离婚”的结果,事实上研究生毕业后离开专业的真的不多。因此这里真的要奉劝考研闪婚族要认真思考怎么去“结婚”?,跟谁“结婚”?

 

其实准备考研听起来挺恐怖的事情,但好好回味一下高三准备高考的日子也就好了,至少考研没有模拟考,考研没有成绩比较,考研很自由,你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考研没什么诀窍,无比投入就好!至少我当年的经历会让我这么认为,我没上过什么补习班,加强班,冲刺班,完全靠自己复习!因为我不相信:相信那些“20天搞定考研英语“10天突破考研政治70等等的煽动性言论。

 

因此,一般好好复习,坚持到最后就基本靠谱了!英语和政治的复习,将考试点都要看到,拼命做题,拼命练习,没什么诀窍!其他科目也是一样!最好时间安排和最后的考试时间能对应上,如上午考政治,那么最好上午复习一下政治等等。

 

至于怎么联系导师,也没什么,就胆大一些,可以先邮件联系,自曝家门,说说为什么选择这位导师,以及为什么选择读研究生。这个一般都好回答,因为说老师想听的就好了!为什么选择他,当然说我喜欢老师的研究方向,以及老师在这方面很权威等等,被夸得不行了:)为什么选择读研,首先要谈自己很喜欢这个专业,然后读研为了以后更好地开展相关的研究和工作,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老师的联系方式去学校学院的网页,或者去期刊网查老师发表的文章也可以,如果要获得专业课的复习资料,最好能联系上报考学校的学生,让他们帮忙!

 

对于评估自己的能力,中肯一些,自信一些!还是选择一些比目前学校要好一些的学校!毕竟是在挑战自己和改变自己!考研其实有重要的三个选择! 看看你选择好了吗?

 

考研有三个选择,即导师、专业和学校。这些对以后找工作和自身成长都会有一定影响。到底怎么选择?闪婚族注意哦!

 

选择一:专业。

所有的考研学生在考研时总会面临导师、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其中选择专业最重要,因为这是自己以后从事职业的本领。对于选择专业,一般会有两类学生。一类是喜欢自己的本科专业,无疑就会继续深造。另一类就是自己不太喜欢本科所学专业,想通过考研转换,这个其实是一个挺智慧的选择。关键是第二类学生如何去选择自己的研究生专业。其实原则就是与自己想要的职业方向结合起来。比如说我的一个学生2010年考研的时候他选了工商管理,他的本科专业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他本身不喜欢食品这个专业,学化学提不起兴趣,更加喜欢与人打交道,喜欢团队合作,喜欢去管理和领导,所以就去尝试改变,结果还真成了!读研毕竟会用多三年来学习一个专业,最好能用着三年时间换的专业的博大精深,然后成就自己的职业生涯!

 

选择二:学校。

这个当然还是要看自己的复习状态和基础,学校毕竟会对自己的就业形成一定的影响,这主要看社会对学校本身印象和接受度。如果能争取考取985或者211的学校,那就去拼搏吧!说实话好的学校整体的学习氛围,以及学生的水平都会好一些,以及一些资源都好一些!比如说,现在大企业开宣讲会,都会找一些当地有代表的学校,如果能在当地顶尖的学校,当然这样的机会就好很多,这就是被大企业认可的体现!同时学习资源也不一样,出国交换的机会,图书馆,实验室等等····,还有就是你身边的人,有人讲一个人的水平是自己身边最长相处的5个人的平均水平,这就很好说明了什么是人际交往的重要了!

 

选择三:导师。

还有就是导师了,研究生一般和自己的导师相处的时间最多了,如果以后从事和专业相关的职业,那导师就是自己很好的职业生涯支持者!无论在求职还是在专业发展方面,导师都是自己的职业生涯贵人!所以选择导师最好是在行业里有一定影响力的。另外就是要看导师的个人风格,特别在管理和教育学生方面,最好将自己的人格特质和导师的教育管理方式进行评估,看看是否比较匹配,最好选择自己能适应的。改变导师的可能性太小。所以还是自己去匹配导师。虽然说研究生更加要看自己,但我认为导师的引导和管理很关键。比如我的硕士导师对我的学习很严格,有两方面的理念影响了我。一是要与人为善,他总是教导学生要与人和睦相处,帮助别人,关心别人!二是要谈念爱,他甚至很严重的说道不谈念爱不给毕业,其实在暗示大家贪念爱很重要,特别是研究生这群大龄青年!三是要发表文章,这倒没有说一定要发表才给毕业,但的确写文章是研究生必备素质!很幸运这些我都做到了,所以回忆起来,确实应该去追寻这三个方面!这就是导师给研究生的影响!

 

最后,我认为准备考研的人还是先做个职业规划,职业规划一般从先了解自己、了解职场、职业决策和目标行动等方面进行!我认为关键的还是自己和职场!尤其是破除自己的传统认识和不自信的地方!再看看考研能给自己带来些什么?

 

考研闪婚族要注意三大选择 - 鲍金勇 - 辅导员鲍金勇的博客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