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原来大学可以这样读

把握幸福,从点滴做起

 
 
 

日志

 
 

送给需要考研调剂的同学  

2012-02-29 11:01:52|  分类: 职业规划和就业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开始有学生问到考研调剂问题了。很多都是因为都是报985之类的名校,虽然分数考的还不错,但由于竞争激烈,可能会遭遇被淘汰的可能!因此这也就会造成每年大量的考生需要调剂。调剂有时需要运气,也需要技巧,同时需要忍住痛苦压力并坚持。加油吧,作为从事过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老师给些建议:

 

1.考研分数不能成为自己能调剂到好学校或好专业的条件,因为每个学校有个考研总成绩(含笔试和面试的成绩),一般换算后,初始成绩都不太关键,不能直接影响是否被录取。而更重要的是面试这一关,这一关要考的就是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尤其是思维能力。因此大学的经历就尤为关键,如你的毕业论文、实验能力、撰写文章能力等等,还有就是大学成绩、奖学金、口头表达等。

 

2、一般招生简章里都能看到招生人数,但这个人数是包含每个学校里面保研的学生,还有这个学校接受外校报送的学生,因此往往最后要招的考试生可能只需要原来的80%左右。考研查分系统一般会显示你的排名,这个时候基本就能判断自己的胜算。尽管在排在你前面的人可能单科不够分数,但不会太多,也就几个吧!运气不好可能单科都过了。所以这个时候马上开始着手调剂的事情。可以,多选择一些学校去做一些研究。

 

3、其实每年的分数线可能不会差别很大,因此多查看往年一些学校(自己想调剂去的)的复试分数线,然后根据这些学校往年的调剂通知或操作办法适当开始提前去咨询,因为这些学校也会十分担忧招生问题,他们会提前预判招生问题(在国家线出来之前)。每个学校都会有个招生系统,基本对生源问题,充不充足,是大致清楚的。

 

4、不要只联系在各种网站上公布了缺额信息的学校,这种公开了缺额的学校地球人都知道联系,竞争压力太大。很多学校根本不公开缺额信息,你必须主动联系它们。

 

5、在分数线出来之前联系调剂,不是让招办的人给你个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因为谁也不能有明确回答。一般情况下在国家线出来,做好先联系学校的研究生处招生办,然后才是学院。咨询时需要耐心和礼貌,更多是做个交流和沟通。各个学校研招网都能找到联系方式。一般老师给的答案有:我们学校从不接受调剂生,今年也一样,没有名额;可能有空缺,请你等网站上除通知; 明确告诉你有空缺,找你索要简历。

 

6、合理评估自己的势力,如果自己有点料,的确也想学点什么做点什么成就出来,很一般的学校不要去啦。对于没什么资本考得又不好的同学,建议尽早联系能联系到的一切院校,但要求不要太高。

 

7、请在调剂时划定重点关注的院校范围,就是需要调剂生的院校。对于考的开可以同时综合素质不错的学生,最好选择自己的母校(虽然呆的有点腻了),或者一些不太发达地区的好学校,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只要够偏,大部分学生还是不愿意去得,虽然学校势力很强。

 

8、请在调剂时放宽你的专业,因为调剂只需要相关或相近专业就可以了,为了提高胜率,这是一个好的办法。

 

9、写一个求职信,做一个偏学习和学术的简历。可以把大学期间的成绩单、获奖证书、四六级等一切能证明你很优秀的材料的扫描版本放在简历的后面。简历内容要全(要有考研成绩一栏)尽可能突出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如果通过邮件联系导师,最好在邮件中有个正文,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突出考研的目的以及以后的想法,然后选择导师的基本理由!

 

10、如果联系导师的话,也要注意导师选择的问题,最好不要选择太热门的导师,这个可以了解这个导师往年的招生情况,毕竟不是第一志愿呀!不要同时联系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多个导师,一个拒了你之后再联系另一个。一般导师不想招你,基本都会明示的!所以赶紧联系其他导师。请不要一味选牛的、有头衔当官的。搞定导师关键是你的专业、学术背景,最好你的能力和素质最好符合他课题的需要。

 

11、心态放好一点,耐心一点。大部分考生都会被拒无数,各种被拒了不要放弃,继续联系。.调剂系统开放时,请随时关注上面的动态。但不要轻易地填志愿,因为很多院校的调剂系统是为指定的某几个人(事先联系过,并已经收到该院校复试通知甚至已经复试完了的人)开放的,你填了也白填,且志愿填报后48小时内不能更改,不要因此而错过最适合你的院校。建议填之前跟院校先联系,最好是拿到复试通知后再填。

 

12、你有可能拿到多所学校的复试通知,只要时间不冲突,你可以去多个学校复试。但复试结果并不一定是同时出来。最好耐心等等看,因为一旦确认就是48小时的时间耽搁了!

 

13、可能调剂的时间段里,每天都要挂在网上!时刻捕捉机会!

 

李开复:大学生创业鈥溛遄谧镡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http://t.sina.com.cn/blovelin

【“鲍”来问题,点石成“金”】每天至少回答一个关于职业生涯发展的咨询,@鲍金勇+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